坚持系统治理 打造幸福河湖——湖南水利系统持续加大治水力度

奉永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08:16:39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翟文峰 毛舟宇

水是湖南最明显的地理特征,三湘大地因水而灵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来到位于洞庭湖畔的常德市了解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情况。而早在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时,便嘱咐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

“殷殷嘱托,牢记心间。”省水利厅厅长罗毅君说,总书记的嘱托,让我们深刻地感觉到水、水利、水资源等内涵和外延在不断扩展,我们的使命任务更加重大。全省水利系统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系统治理,打造幸福河湖,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提供水保障。

(浏阳河成功创建全国首批示范河湖。省水利厅供图)

3月22日,洞庭湖区天气晴朗,正是水利工程施工的好时候。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一期工程施工现场,机械开足马力、工人来回穿梭,热火朝天。加固工程安造垸副主任李万来表示,总书记来湖南考察高度关注湖南水情,为大家鼓足了干劲、增强了信心。

“梅山灌区即将开工,建成后将为新化县水安全保障提供有力支撑。”新化县水利局副局长伍常青说。目前,新化县境内的高峰湖水库、古桃花源鱼鳞坝都成了乡村旅游打卡地,带动当地村民稳定增收致富,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据记者了解,今年全省水利系统将以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平台为抓手,进一步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加快构建现代水网,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以水利跨越式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近年来,湖南坚持“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在全国首发总河长令,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一大批河湖顽疾得到整治,全省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提升至98.6%。全省200多个美丽河湖,成为三湘大地一道靓丽的风景。

今年3月,一群江豚结伴来到南洞庭湖“春游”。水中,江豚嬉戏;岸上,游客欢呼,一张张“美照”刷屏微信朋友圈。“人水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得益于河湖生态保护治理。”省洞庭湖事务中心二级巡视员陈文平说。

省水利厅介绍,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今年我省将对河湖持续开展系统治理。一方面按照流域进行系统性治理,将整条流域统一谋划、统一治理。一方面统筹水的各种属性,如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考量、综合施策,打造幸福河湖。

责编:于淼

一审:于淼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