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音·诗·画组歌,展现新时代乡村振兴成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3 21:22: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3日讯(记者 刘瀚潞)“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嘹亮质朴的童声,穿过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中心大剧院前厅摩肩接踵的人群,引得众人纷纷驻足。3月23日晚,一场歌曲快闪活动拉开了“新时代乡村振兴——音·诗·画组歌”巡回展演全国系列活动(长沙站)的序幕。

此次展演活动包括诗词朗诵、王景诗境民谣音乐会、刘佳林绘画作品展等部分,将通过音乐的旋律、诗歌的韵味和绘画的色彩,讲述美丽乡村的变迁和乡村人物的故事,展现奔赴乡村的工作队、志愿者的美好形象,传递乡村文化气息和时代精神。

当日的启动仪式上,湖南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添乐与长沙县开慧镇开慧小学红领巾解说团的孩子们合作朗诵了文艺家王景创作的诗词《那座山丘》和《我的家乡》。活动现场一并展出了艺术家刘佳林创作的诗意山水画《振兴之河》《光明之路》等60余幅作品。

此次展演的作品,是艺术家们脚踏实地深入乡村探访的最新文艺成果。艺术家王景于2021年至2023年,扎根湘西永顺县高坪乡那丘村进行驻村帮扶,助力那丘村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驻村期间,王景深入体验农村生活,感受乡亲乡情,挖掘人文故事,先后创作了10余首乡村振兴题材的歌曲,其中《那座山丘》等4首歌曲发布在学习强国等平台。艺术家刘佳林多次深入那丘村,给孩子们上美术课,为那丘村的文旅、文创和特产等开展宣传。沉浸于乡村宁静悠远的山水,他创作了近百幅乡村山水主题创作,以精湛的技艺和独到的艺术眼光,展现新时代美好的乡村生活。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湖南省文联监督、指导,湖南省企(事)业文联主办。活动旨在以文艺形式宣传推介乡村振兴,展示乡村振兴成果,也为青年文艺工作者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

责编:刘瀚潞

一审:刘瀚潞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