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春到清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3 20:40:02

文| 欧阳准年

仲春暖阳映照清溪村。

坐在周立波故居门前石墩上的我,和煦的春阳升温着内心的热切,我匆匆地从挎包里拿出湖南大作家周立波先生的长篇小说《山乡巨变》,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再次翻阅,且在作者的家门前阅读,顿感异常亲切。

《山乡巨变》是我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读过的一部小说。它曾经激励我从城市插队落户到湘赣山区,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我与书中描写的人物一样,个个胆壮心雄,投入到火热的新中国农村建设,它曾经激励中华大地的数亿农民积极向上,披星戴月改变家乡面貌。

回顾历史,刚建立的新中国,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都不算先进,可以用落后来形容。时代需要发展,由于当时的中国工业基础薄弱,实现现代农业机械化的生产需要时间,在这个特定时期,中国农业的发展需要靠集体的力量,所以当年便有了合作社的成立。这就改变了千年的个体经济,小农经济。

周立波先生的《山乡巨变》它是用当地的益阳土话子来写,非常贴近人们的生活,作为一名大作家值得我们学习。当年,当地政府专门给他派人煮饭,把他招待得很好,他说“不!”他说要居安思安,不是居安思危。他和群众打成一片,所以才写出贴近生活的作品。《山乡巨变》之所以成为中国现代代表文学作品,我觉得它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在这一点,他比我们很多作家做得好些。

我们湘潭一行二十人。来清溪村采风的有作家、文史家、画家、歌词歌曲作者,还有艺术表演爱好者,俗称文化人。有阳光的日子,十里长风,我们所到之处,随时都有欢歌笑语。

下午,当我们歇息在“唐宋轩”茶楼,文史学者湘潭大学退休教师何崇恩教授说:“我这次来感受很多,譬如像这个茶楼,‘唐宋轩 ,名字取得很好,宋代是中国茶文化的高峰,所以呢,要把唐宋几个字搞出来,这个茶楼茶文化跟中国的艺术结合得很紧密。”

歪打正着,“唐宋轩”茶楼是两位女士创办经营的,一个姓唐,一个姓宋,取名“唐宋轩”茶楼。

有人插话说:“湘潭曾经有一家嗦螺粉店生意不好,快要关门大吉了。有人提议老板请何教授写了一篇文章,何教授的文章一出来,这家店生意兴隆了。”

当今,文化已成为推动市场发展和市场革新的内在动力,吃的是文化,玩的是圈子。清溪村采风,我的感受是我脚下的这块热土已经形成了文化圈,是中国很多有着厚重文化底蕴的乡村再唱《山乡巨变》的学习之路。

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湘东山乡珍藏了我七年的改造山乡面貌的青春岁月。从周立波的文字而知,他笔下的山乡与当年我劳作的山乡有相似的生存与发展的轨迹,有相似的湖南人的生活习俗。

我是第一次踏上著名作家周立波故居这片美丽的土地——清溪村,它像一颗镶嵌在湘中大地古朴的明珠,绿野中的村落疏密相间。清晨的山峦云雾缭绕宛若仙女一般。在始建于1788年的周立波故居内,我伫立在丹楹刻桷的门前,被古人的楹联、书法与雕刻艺术吸引,让我联想翩翩。它蕴含着华夏国珍,民间文化。对苑飘香,序永传承,中华文化,它孕育了无数像周立波先生这样的优秀杰出的文化人。

我走累了,站立久了,口渴得冒烟了,于是歇息在故居天井。同行的女画家许笑递给我一瓶矿泉水。我与她是初相识,感激不尽,脱口而出:“春风苏绿野,东风知我心。”她风趣地回复道:“吃了我的免费水,耽误您的思考工。”我感慨,“人生的路上永远需要爱心的陪伴,需要志同道合。”

当我再次审视这位爱心画家时,她灿烂的笑容慈祥得似我母亲一样。她说:“那边的屋子我还没有去看,我走了。”我突然想起什么,叫她留步,我问她:“你怎么这么好?”她说:“这里的人都很热情!”。我赶紧抓住难忘时光,从包里拿出我的新作《三月里的江南雨》签名赠送给她。

小小的一瓶矿泉水让我看到了一个事实:您只要踏上清溪村这块充满人情味的土地,它就会传递正能量,让这世界到处都充满爱心。在城里鲜有如此山清水秀和温暖,我打心底喜欢清溪村的人文和环境,我暗暗地想,回家以后一定要写下我的感受,把爱回报社会;还要把这些融合在自然风光中的现代古村落、小桥流水、勤劳智慧、友好的人们记录下来。

午餐,我对作曲爱好者朱大起先生说:“古稀再唱异乡曲,龙年春明醉几杯!” 他欣然接受了。

回家以后,我继续重温《山乡巨变》。周立波先生写作语言朴实,情感表达源于自身经历,读来亲切,让我不断地想阅读下去。这部长篇小说的高光点是作者艺术再现了湘中农村。随着阅读的深入,我对作者升起一种敬仰之心,书中很多地方都留下了我和我的同龄人青春的足迹。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依旧印在我心里。

我看着清溪村采风活动照片,触景生情,感叹道:“人生一举一动都有收获,真是仰取俯拾。书中的文字与故事像一卷卷陈旧的黑白照片,在我记忆中慢慢舒展开来……

《山乡巨变》这颗文学种子种下去69年了,乡村振兴的春风一度又一度经久不衰。这一部散发泥土芳香的文学作品还在温暖着我们的心。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真是:晴开洞庭东西麓,为我中华再立功。

责编:蔡矜宜

一审:蔡矜宜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