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妙音乐“绘”就“俄罗斯风景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3 19:28: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3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徐好 朱寒冰)3月22日晚,雅韵三湘·音乐经典 2024湖南音乐季“俄罗斯风景画”系列交响音乐会(一)在长沙音乐厅奏响。

本场音乐会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演艺集团主办,长沙交响乐团团长、艺术总监王智担任总策划,国家一级指挥范焘担任音乐总监,戴中晖指挥,沈妤霖担任钢琴独奏,长沙交响乐团演奏。

音乐会在格林卡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中拉开序幕。这部序曲是格林卡交响音乐的巅峰之作,以其鲜明的音乐语言和生动的旋律展示了歌剧的主题思想。全曲充满了明朗的色彩、欢乐豪爽的喜庆情绪和乐观主义的精神品格。在戴中晖的指挥下,乐团演奏得铿锵有力,让观众感受到古代俄罗斯世界不一样的色彩。

紧接着,沈妤霖登台献上了拉赫玛尼诺夫青年时期的代表作《第二钢琴协奏曲》。这部作品明朗、真挚、完整而深刻,充满了浪漫主义的激情与力量。沈妤霖的演奏技巧娴熟而富有感染力,她以深情的演绎将拉赫玛尼诺夫音乐创作中的情感与力量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音乐会下半场,戴中晖与乐团共同演绎了拉赫玛尼诺夫创作生涯中的最后一部作品《交响舞曲》。这部作品以其独特的音乐语言和深邃的内涵,展现了拉赫玛尼诺夫晚年音乐创作的独特魅力。在戴中晖的指挥下,乐团的演奏行云流水,将观众带入了充满神秘与梦幻的音乐世界。

责编:龙文泱

一审:龙文泱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