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雪峰品不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3 16:06:56

文|古弓

雪峰山,一个如如诗如画的地方,最值得我向往和深爱。

我曾在安江工作和栖息,心头的一方处女地,从未涉足,神秘且莫测。一份从天而降的邀约,像是生活随意的安排,却是岁月有心的伏笔。

四月,春却渐暮。春,匆匆在四月的梢头肆意放任着生命的蓬勃与繁华。花儿娉婷,山峦苍翠,雪峰山在灿烂的春光里,等着我!

清亮的晨光中,我按捺着雀跃的内心,随飞驰的出租车,携着一份纯纯的初心,怯怯地靠近,意欲穿行雪峰山,靠近苏宝顶,聆听苏宝顶,触摸苏宝顶。  

坐落在洪江市熟坪乡黎明村境内的苏宝顶,从山脚到山巅,全长60多公里的进山主次干道全部硬化。小车在山道上行驶,挺拔的雪峰山风能发电煽早已开通,惊现眼前,极目远眺,令人感觉面貌焕然一新。

车行山间,蜿蜒曲折。一泓溪流,净江如练,泉水叮咚,幽泉呜咽,一挂飞瀑,凌虚飞下。突然,路边跳出一只小松鼠,歪着脖子,摇头晃脑,一忽儿,跳进草丛不见了。打开百度地图定位,我们的车已进入接近苏宝的腹地一一罗翁村的一个古村落。我吩咐司机停车。打开车门,缓缓漫步小径,似走在时光回转的路上,左手采来一束映山红,右手摘一粒红艳的“乌苞 ”搁置手心,此时,童心泛滥,心如孩提般的欢欣愉悦。每走进大自然,心就快速放空。蓝天、山林、青草、野果 和所有生命的美好,团团簇拥着我。山路陡滑,爬行并不悠闲,气喘吁吁略带着狼狈。明明是陌生的,却产生出一处久违的似曾相识似是而非的故园。竹制的篱笆门,高高的石级,红瓦白墙,院落内晒箕上的天麻、木耳、苞谷,红薯干、红辣椒及大块的干笋片、炕腊肉……透着“家的老味”,这些传统的山区土货,或甘甜,或鲜美,它们的味道浓缩着雪峰游子魂牵梦萦的乡愁。

一位慈祥的老奶奶,听到我们的脚步声,从里面走了出来,赶走小黄狗,给我们泡茶。茶是上等的雪峰毛尖。在闲聊中我们了解她姓向,两个儿子和儿媳在外打工,她和老伴买了保险,土地流转,每亩1000元,不缺钱,不愁吃和穿。

告别老太太,小车沿山道迤逦而行,我们已经抵达苏宝顶景区。

苏宝顶海拔1934米,直耸云天,蔚为壮观,天然然神工鬼斧的杰作,令我心胆俱裂,视为畏途,不敢迈近悬崖。这里的景点有:喊天台、云端小镇、石林、踞齿岩、砣背佬、大草原和原始次森林。给人的总体印家是,山势雄奇,峭壁耸崎,剑峰千仞,高峻突兀,气温偏低,冰雪封山,是冒险家的乐园。因山路崎岖,荆棘丛生,加之我年龄偏大,不适于攀登,只好远山近岫,用长焦距摄像机拍了一组照片留作纪念。

之后,经导游指点,经过大草原,观赏原始次森林。瞧!山根处,浮动着一团团灰白色的云朵,冉冉升起又飘飘散去,逐渐,山帷拉开了它轻微微的帘幕,一座青丽的石岩上,偶然延伸出一段树干粗大,远远望去、弯曲遒劲、皮似鳞片、叶似针形的绿色小乔木,就像飞翔在白云深处的墨绿苍鹰,抑或又宛若盘结在石柱上翡翠色巨蟒……这树不是树滕不像滕的植物,就是昂然挺立于苍穹的岩松了。对于突然映入眼帘的岩松,我像发现新大陆,立即停住脚步,站在那里拍照、品味和观赏。“你们看,生长在悬崖绝壁上的岩松,因其躯干依抚悬崖,欲躺其上,故又名挂壁松或倒挂松,别看它样子不起眼,体积只有布伞那大小,自然无法与硕大的泰山松庐山松南岳松相媲美,然而它却经历了若干朝代,遗留在湘西五溪古栈道的一朵历史悠久的奇葩。

它已不是一棵普通的树,风或 飞鸟把种子播在绝壁间隙,岁月赋予披风,在阳光雨露催化下,它成了健壮成长、创造生命奇迹的精灵。岩松茬茬旺盛不衰,无论炎夏酷暑,还是三九严寒,它总是生机勃勃,枝繁叶茂,苍翠碧绿,那密匝匝的松针,傲霜斗雪容不改,淋雨经风不折腰,在丽日下,在微风中,放射出生命的光芒与神韵,于是险峻的悬崖互相辉映,更为壮观。攀附在悬崖上的岩松,当它横空出世,便死死扳住悬岩,牢牢抓住生命赐给它的每一线成功的希望,坚守一份强者的涉足,固守一份弱者望而却步的震慑,却在我们灼热的视野里燃起一团永不熄灭的熊熊之火。岩松耐干燥耐严寒耐瘠薄耐病虫,无须肥水沃土的养护,不与其他树的家族抢占地盘,胸怀坦荡,无私无畏,它以一种独特的生命形式,牢牢立足于岩缝,像蚕儿吐露缕缕银丝,努力延伸到根须,拓展根系。岩松傲然面对艰辛,一如冲锋陷阵的勇猛战士,为了攻克每一个据点,拼命厮杀,步步为营,一往无前。在几乎没有泥土和水分的特定环境中,尽情吸收空气中的养料,进而输送到主干,在艰苦的环境中发展成繁荣的生命。岩松英勇顽强,无坚不摧,敢于拼搏,敢于进取,敢于冲刺,无时不在品味失败、挫折和超越,这便是岩松可歌可泣方显英雄本色的慨然咏叹。岩松以小见大,以少胜多,不慕荣利,以求闻达于世,深居山中,尽管今生今世注定没有缤纷灿烂的繁花招来蜂舞蝶飞,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泣恸鬼神,但不作西风落叶的凄惨,不作落花流水的伤感,无怨无悔,以一种怡然的通权达变的境界,令人感佩至深。人应是永不枯萎的岩松,无论处于贫乏恶劣的大环境,还是直身于肥沃丰厚的温室中,都必须保持郁郁葱葱常绿常青的革命本色,都必须拥有蓬勃向上不改气节地做人真谛:“贫贱不可移,富贵不可淫,威武不可屈。”我讲了足足一刻钟,是针对自己的短板,对症施药,不想竟获得同行者的赞扬。

进入原始次森林,要穿行石壁山洞,由一条窄窄的小道引领,里面堆满了上尺深的残渣败叶。我们看到了盘根错节的古楠木,还有树干粗壮挺拔的红杉林。据导游介绍,苏宝顶目前尚存156种珍稀贵重树木。

走着走着,前方100米处是一片青翠的竹林,和风拂煦,山上的楠竹还在融雪,不时有响声掉下,不知何故,我对观赏竹子动了恻隐之心,兴趣盎然。我喜欢竹子由来已久,主要源于少年时读陈子昂«修竹篇»:“岁寒霜雪苦,含彩独青青……始愿与金石,终古保坚贞。”字里行间,竹子所散发和流淌的金石之气,叫人不由肃然起敬和心生仰慕。还有郑板桥的«竹石»:“咬住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燮笔下的竹子,那一枚枚灵性的竹叶,飘逸、洒脱,充满了顿悟的光辉,有超脱世俗的精神。大文豪苏东坡更是直抒胸臆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可见,竹子跟媚俗之气是背离的关系,竹子是完全可能够登上大雅之堂的植物。出身贫寒的明太祖朱元璋曾写过一首«咏雪竹»的诗,为雪竹鸣不平:“雪压枝头低,虽低不着泥。一朝红日起,依旧与天齐。”雪竹既有高格的品德,又有一种不畏风霜严寒,受尽摧残却依旧能刚正不阿、不向邪恶低头的气概。纵观古今文人志士,皆有以青竹喻人风骨和气节。于是竹子在我心里有着崇高的位置,它富贵,宁折不弯,同时亦可亲可可敬,超然峻拔,其形态和秉性都是值得令人吟哦的。当然我也喜欢石头,苏宝顶那些古朴自然和造型典雅的巨石,还有跟青竹样的文气。可惜我不是山水画家,无法画出个中竹石的格调,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让竹石之气,浑然天成,在你我心里留下一席之地。

中午我们在云端小镇“高原餐厅”膳食,我找老板娘打听一个叫李更先的药农,他是本地熟坪人。身材魁梧,古铜色四方脸,五十上下,面容俊俏,见了人一脸的笑,以前常来安江治病卖药。

她说:“是不是那个外号叫李半仙的草药子郎中?”

“正是!正是!”我说。

“好久不见他来采药,也不知去了哪里?”老板娘说。

李更先是个好人。擅长医治疑难杂症,就连妇科的某些奇奇怪怪的病,也药到病除。看病,不分贫富,无论贵贱,不分亲疏,一视同仁;药费没有轻重,大小之别,你看着给。他行医,是自己

采药,自己熬药,整间屋被烟熏得黑漆漆的,满屋药味。以前苏宝顶和八面山未打通公路,听乡人说,他是抄一条小山路上去,一天之内都不能打来回,并且这条小路沿途都是树林密布,人迹罕至,野兽出没的地方,是过去打猎户打猎走出的茅草路。他一去就几天,有些药要攀爬岩壁和深山老林才有,常常满满一背篓扛回来。除特殊病情,他极少上山采药。有些病症,没备齐药,到溪边圳旁,田头坎尾走一圈就全了。他还学过打,练过武,点穴解穴,都精通。他身轻如燕,两脚一蹬,五六层高楼一晃而上,有人说他有轻功,谁也说不明?反正三五上十小伙一齐上,试着和他比高下,他手一伸就能随便放倒几个。安江赶场他十有九在,只要他在,地痞、无赖、混混们便老老实实,不敢惹事。  

20世纪70年代末,县食品公司后面有一妇女,泼辣刁蛮,口臭嘴恶。一天,不知何故,妇女与邻居发生争执,还动手打人,不肯认错,骂得人家忍无可忍。邻居的男人就教训了她一下一一点了她的穴。第二天,妇女的手臂动弹不得,到处求医问药,就是治不好。后来经人指点,求李更先医治。李更先看出了其中的门道,但没说明,只在她的肩膀上捏了捏,妇女的手臂就活动自如了。很遗憾,没有找到李更先。最后有人插言:“听人说,他去了广东,找了个在广东卖苗药的贵州女人为妻,除了自制草药,他在当地创办了一家武馆,很有名气……”没有手机号码和确切地址,只是传言,有待查证。

我最后要去的地方是八面山。此山,因其形状如八面来风而得名。山势矗立。拥有五彩斑斓的森林和原始的白桦林,以及瞭望塔和原始阶梯等自然人文景观。

我们把车直接开进了八面山水库管

理所的停车场,然后,徒步攀登上了

瞭望塔。凭高放眼望去,只见形态各

异的峰峦,斑斓多姿地起伏在蓝天白云下。再仔细看,一汪妖娆的碧水,深情地缭绕在峰峦间。若隐若现,水色天光,犹如一串晶莹剔透的明珠,倒映着山影,流淌着云霞,波动着水岸人家。那天双休日,来八面山水库旅游的人山人海,大都是本地和外地出游的乘客。水库娱乐中心开起了游轮环山游,人们扶老携幼,鸟瞰全貌。岸上人如潮涌,汽笛呜呜。散步的、垂钓的、摄影的、放风筝卖空气球的……熙来攘往。啊!远山近水仿佛一幅徐徐开展的画卷,将苍翠的山峦、晶莹的水系、峰回水转的胜景,全部映入我的眼帘。“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今世界殊。”因感情激动,心潮澎湃,我吟起了伟人的诗句。

我们往回走的时候,决定绕道水坝一游。“水真清啊!”随着同行中一朋友的惊呼,我站在哗哗的流水旁,捧了一口清凉的山水送入嘴里;“真甜,甜透了心呢。”这景象,瞬间乱了同行的眼帘,大伙儿在此喝水,洗涤汗渍。是的,水轻盈盈,我们站在渠堤边小歇,准备继续前行,谁又能抗拒此行的终点?一处远离喧嚣,古朴苍茫,飘逸灵秀,沉静肃然,目之所及之地,突然映出“八面山水库”五个红色大字。缄默,凝视,我们都进入一种深长而庄重的缄默。凝视,围绕着纪念碑,默读每一段文字。

八面山水库,1972年动工,1977年竣工。水坝墙体高57•95米,宽10米,库底海拔453米,平均海拔1200米。水库面积2040万立方米。常年蓄水1200万立方米。它是集防洪,蓄水、农用、供水、发电、养殖、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超大型水库。

赫然镶嵌在八面山峡谷中的这一高山平湖,湖天一色,烟水空蒙,湖平如镜,水波不兴,一望无际,一碧万顷。这是洪江市老百姓战天斗地,经历甘苦卓绝,连续奋战五年的劳动成果。

一条蜿蜒在水库风光带的马拉松跑道建成了。立即引来了全国各地马拉松爱好者,夏可避暑,冬可赏雪,四季变换的山光水色,引来了操着“长枪短炮”相机的摄影发烧友。迅速成为集观光、摄影、体育、休闲、餐饮于一体的热门打卡地。

在海拔1436米的八面山水库,宜人的气候,清新的空气,山间四季流淌的清澈山泉,经湖南省水利科学院专家考察论证后,认为是冷水高山养鱼的绝佳环境。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水库管理部门建起了高山生态冷水养鱼基地。养殖有雅鱼、鲟鱼、金鳟、黄金鲫鱼、鸟鱼、鲤鱼、岩鱼……多种珍贵鱼种。随着产鱼市场的升级,康养旅游项目:避暑、观赏、休闲、垂钓,立刻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欢迎。

啊!世事变迁,时代更替,雪峰山,“养在深闺人未识!”相遇太迟,行得太快,走得太急。能否容我驻足、流连,处处留言,到处捡拾、拼图、参悟,还有那零星离散的寂寞诗行,是否误读了它?一笔厚重的记忆。等着你去读它爱它思它。

责编:蔡矜宜

一审:蔡矜宜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