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章塘瑶族乡: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代表跑出春修水利“加速度”!

何华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3-23 15:22: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3日讯(通讯员 何华仕 )3月22日,审章塘瑶族乡沙子河村,该村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30余人在田间建设水渠。

“排灌水渠、水沟杂草丛生,该清除了,粮食生产才有保障……”在审章塘瑶族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县人大代表、审章塘乡人大主席与村民群众交流座谈,就如何做好冬修水利工作交流意见建议。

当前,正是开展水利冬修工作的黄金期,该乡聚焦“三农、促乡村振兴”,吹响“春修水利”号角,组织开展水利设施修缮和清淤疏浚工作,该乡挤出13万元资金以奖代补进行奖励,14个村投入义务劳动800余人次,投入资金31万元维修加固清淤水坝水沟水渠6800余米,为春耕粮食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为抢抓当前冬修水利的有利时机,该乡积极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在各村每月定期举行选民接待日活动的基础上,还进村入户收集社情民意,听民声知民情、聚民心汇民智,了解田地闲置、沟渠损毁等情况,并为冬修水利工程施工问题支招。同时,通过党员群众会、微信群、流动喇叭等方式,宣传冬修水利的重要性,充分引导调动村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参与冬修水利工作。人大代表和乡村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大家拿着锄头、铁锹等工具,一起清除河圳渠道、排灌沟里的淤泥堆土、杂物垃圾和枯枝杂草。

“水渠水沟清淤后,排灌水能力将大幅度提升,这周边一千多亩农田的灌溉水不用愁了。”乡人大代表、沙子村党支部副书记杨雄光说。

审章塘瑶族乡人大还鼓励人大代表带头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帮助村做好冬修水利的统筹协调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保障“旱能灌、涝能排”的高质量灌排水利体系,提升灌溉排蓄水功能。审章塘乡人大主席何华仕调研走访得知井塘村拦河坝被冲毁,今年送洲片1000多亩良田农业灌溉将无法正常保障,他在县十八届四次会上提交议案,希望相关部门给予解决。

责编:何化继

一审:何化继

二审:何骏革

三审:周流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