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高质高效推动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落地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3 14:26:32

3月14日,我省第二轮第三批省生态环保督察7个省级督察组全部完成进驻,开始受理举报信息。在督察组进驻后,道县进一步健全“六个一”办法,完善“六大机制”,高质高效推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落实落地。

道县县委书记李天明在调研督导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工作时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民之盼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问题整改,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以整改实效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开展“663”行动,全力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

3月19日,李天明先后前往四马桥镇远景沙场、彭家沙场、沥青搅拌站、三角洞采石场等地,现场调度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3月20日上午,道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唐超学深入湖南紫金锂业有限公司、白马渡镇青口村督导省环保督察信访交办的环境问题。道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扎实开展“663”行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

为高质高效推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落实落地,道县进一步健全“六个一”办法,完善“六大机制”,切实把环保督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对督察交办和转办的问题,按照“一个问题、一名县级领导牵头负责、一个整改专班专抓、一个整改方案、一个整改标准、一个时限整改到位的”原则,坚持第一时间全面接收,第一时间不讲条件、不降标准、不拖时间,迅速查清事实、整改问题、及时销号。

与此同时,健全完善综合协调、交办承办、会商调度、督查追责、信访维稳、宣传教育六大机制,全面落实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截至目前,承办督察组前期暗访问题8个问题、办结2个,承办转办信访件4件、办结1件,其他均在抓紧精准办理落实。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效,道县注重举一反三,强化标本兼治,大力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三大行动,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目前,已开展6轮联合执法行动,查处问题28个。

坚决抓好问题整改,以整改实效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3月20日下午,李天明先后前往工业园污水处理厂、白马渡污水处理厂,认真听取有关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仔细查看管网建设、数据监测等情况,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分析问题症结,现场研究解决措施,并对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李天明指出,相关部门要充分提高思想认识,紧盯督察反馈问题和有关整改要求,不断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强监管,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实际行动抓好整改落实。

在白马渡镇宜山坪村、西洲街道鹭鸶塘路,李天明实地察看整改工作推进进展,详细了解问题成因、整改办法、存在困难等情况。李天明指出,要站稳人民立场、聚焦群众利益,确保问题尽快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加强周边污染源排查整治,进一步落实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措施,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李天明强调,生态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扛牢整改责任,下大决心、加大力度推进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和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逐项建立整改台账,遵循科学规律,依法依规推进,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迅速推进、取得实效。要建立长效机制,以问题整改为抓手,扎实做好全域摸排、建章立制、跟进督促、成果巩固等工作,力争解决一个问题就能堵塞一类漏洞、完善一套机制,实现常态监督、长效治理,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效能。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