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23年报告肺结核患者4.4万余例 成功治疗率90%以上

    2024-03-23 11:19:37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3日讯 (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张苏蕾 黄娟)3月 22 上午,湖南省29个 世界防治结 核病日”宣传活动在长沙举行。 活动现场通报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据悉,2023年,湖南省结核病疫情形势稳中有降。全省肺结核报告发病率由 2018年的 8 1 . 0 /10万降至 2023年的 67.77/10万,全省报告肺结核患者44760例,患者治疗和管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年度成功治疗率在90%以上,患者规范管理率在95%以上。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小松出席活动并讲话表示,结核病依然是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湖南将围绕完善结核病防治工作机制、全力推进结核病防治攻坚行动、提升结核病防治服务能力、大力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教育四个方面继续努力。他要求,始终要以坚持人民健康为中心,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强化结核病患者发现报告、诊断治疗和随访服务等全环节管理,全面推进结核病防治工作。

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呼吁“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危害”。

省结核病防治所(省胸科医院)党委书记王枭冶表示,“终结结核流行”是全体结核病防治工作者、卫生健康工作者肩负的一项光荣使命,一项艰巨任务。希望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能成为结核病防治的宣传者,将科学的防病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共同为建设一个无结核病的健康湖南而努力。

此次活动同期发布新编的结核病防治知识手册《课堂聊结核(学生篇)》,开展“终结结核校园志愿者行动”宣誓仪式。展示科普舞台剧:《苗家来了“活菩萨”》《共同携手防痨,守护健康呼吸》等。

《共同携手防痨,守护健康呼吸》舞台剧展演。

随后,“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期间,全省各地还将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进早日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的目标。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