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周刊·悦读|女性的多维人生与自我追求 ——读潘文的女性主题作品

  湖南日报   2024-03-23 09:27:51

文|奉荣梅

作为一位女性作家,潘文近年发表的一些作品,在女性主题上呈现出一种连贯而深刻的探索。

这些作品不仅展示了女性在乡土情怀中的坚守与传承,在不同生活阶段和境遇中的多维人生,还深入探讨了她们对自我追求和人生价值的思考,展现了女性在复杂社会环境中如何坚韧地活出自我、实现自我价值这一主题。

《活成自己的风景》描绘英子的生活,展现了她在面对困境时的坚韧与独立。而在《青玉》中,这种坚韧与独立的精神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哑巴娘》《藤椅上的旧时光》《姨妈》等,主角都来自乡土,但都强调了女性自我实现的重要性。

在这些女性主题作品中,潘文还将乡土情怀与女性力量相结合。她通过描绘乡村女性的生活经历和精神风貌,展现了她们在乡土文化传承和乡村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活成自己的风景》中的主人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为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正能量和积极影响。《青玉》中的青玉则通过自己的职业选择和努力,为乡村的发展和进步作出了贡献。

潘文的散文风格独特。她擅长用细腻的笔触描绘人物、场景和情感。通过对细节的精心刻画,使之具有极强的画面感和立体感。

在《藤椅上的旧时光》中,“婆婆”病痛中的模样和心理活动等,将乡村女子淳朴与深沉母爱表现得淋漓尽致。这种细腻的描绘方式不仅增强了作品的艺术表现力,也使得读者在阅读过程中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感受作品的主题和情感。

潘文女性主题的散文,不仅仅是对个体生活经验的叙述,还以其深刻的思考和独特的表达方式,引领读者反思如何活出自己的价值,如何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保持独立与坚定。它传达了一个核心观念:每个人都应该活成自己的风景。

在语言运用上,潘文的文字既有古典的韵味,又不失现代的活力。对话形式的运用是她文中一种常见的写作手法。通过第一、第二人称的对话,更直接地表达情感和思想,拉近与读者的距离。同时,她也能够以深沉内敛的方式表达情感,使得作品更加耐人寻味。作品中,她又常常融入了地方元素和特色。

潘文在她的女性主题的作品中,塑造了一系列鲜明、立体的角色。这些角色具有各自的性格特点和命运轨迹,她们面对的困境和挑战也各不相同。《哑巴娘》是一篇深情而感人的作品,不仅展现了母爱的伟大和无私,还通过哑巴娘这一特殊角色,探讨了母爱在沉默中的力量和深度,打破了传统母亲角色的刻板印象。

在塑造女性角色时,潘文注重展现她们的多维性格。这些角色不是简单的符号或刻板印象,而是拥有自己独立思考、情感和行动能力的个体。她们的性格特点丰富多样,每一篇文章展现的侧重点都不相同,这些作品共同构成了女性多维人生的丰富画卷。

责编:蔡矜宜

一审:易禹琳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