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采茶忙,茶农喜迎丰收年

王茜 范远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2 20:09: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王茜 摄影 范远志

春风拂柳,万物复苏,长沙县金井镇金龙村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茶采摘季,茶农们趁着晴好天气上山采收头茬春茶,期望在市场上卖个好价钱。近日,记者走进这片绿意盎然的茶乡,见证了茶农们忙碌而喜悦的采茶场景。

春分采茶时节正好

春茶采摘是茶农们一年中最忙碌也最期待的时刻。记者在现场看到,茶农们身挎茶篓,穿梭在翠绿的茶树间,手法熟练地采摘着一片片嫩绿的茶芽。

金井茶业生产厂长王仲清说,“受寒潮影响,今年的春茶采摘季比去年推迟了约10天,但得益于入春以来气温维持在18℃至20℃之间,适宜春茶生长,今年的春茶品质有望优于去年。”

龙会华是金井镇金龙村的村民,她喜笑颜开地提着一袋鲜叶在金井茶厂的验收称重点排队。记者上前询问,“今天收获怎么样啊?”“我是熟手了,今天三个小时不到我采了一满篮,比同伴们都多。”早春的头茶尤为珍贵,每一片都是精心挑选的“一芽一叶”的嫩芽头。在这样的标准下,即便是经验丰富的茶农,一天下来也最多能采摘到4斤符合要求的鲜茶叶。

查验、过秤,记录后,服务中心会开具一张白色的收据,上面记录着茶农姓名和收购数量,每斤手工费36元-100余元不等,茶农们随时去金井茶厂领钱。

来到制作初茶的茶厂车间,可以看到刚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茶叶,经过初步的筛选后,先后进行杀青、揉捻、烘干等几道工序,茶香渐渐浓郁,整个过程全程采用自动化设备。

农科文旅带动振兴

金井茶园有一座用玻璃建造的自然茶馆,采完茶的游客在此休憩赏景。茶艺师郭兰芳细致地讲解每一款茶的特点和品鉴方法。今天,茶社的众多游客口福不浅,郭兰芳特意以今年首批鲜嫩的新芽精心制成了珍贵的金井茶,款待各位远道而来的游客。

在金龙村,有长沙最大的种质资源圃。圃内保存的茶树种质资源来源面广,覆盖了国内10多个主要产茶省,“福建水仙”“武夷山铁罗汉”“安溪紫娟”等各种资源数量超过100份。

沿金茶路继续向南,就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为首席专家的长沙绿茶名优茶技术创新中心,目前院士创新工作室正在建设当中……该中心自2020年挂牌成立以来,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为长沙绿茶产业提供科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创新等全方位服务。

“去年全年长沙市茶产业发展态势良好。”长沙市茶业协会会长周长树介绍道,2023年全市茶园总面积24万亩。全市干茶总产量为4.7万吨,实现茶叶产值58.9亿元,全市茶叶综合产值83.2亿元。其中,长沙绿茶产量达到3.65万吨。

责编:范远志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