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众智·赋能发展”2024年第一期星沙产业沙龙举行

王茜 通讯员 欧亚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2 19:44: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欧亚琪)3月21日晚,“汇聚众智·赋能发展”2024年第一期星沙产业沙龙活动在大陆汽车系统(长沙)有限公司举行,围绕推动县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展“头脑风暴”。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出席并作点评讲话,强调要明晰定位,把握方向,突出重点,破除瓶颈,提升政企互动能级,赋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赵文骄主持,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副处长夏立斌,市工信局副局长张芬,区县领导周志远、张湘鸿、吴照舒、陶建军、朱智勇、卢铓、冯页新、吴昊、陈洁、姚军出席。

主题分享。

主题分享环节,长沙经开区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刘杰灵、长沙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郭小明、县工信局副局长彭宇分别以《大变局下的“危”与“机”》《“困境求变·破局谋远”——关于长沙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几点思考》《新理念 新服务 引领汽车产业新发展》为题作主题分享。

交流发言。

互动交流。

互动交流环节,大陆汽车系统(长沙)有限公司、湖南同心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围绕“园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存在的短板问题有哪些,有哪些好的意见及建议?”“汽车产业发展最新趋势有哪些,区县应如何应对?”“怎么看待新能源汽车出海?园区及相关企业应该怎么加入这波国际化的浪潮?”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付旭明指出,第一期星沙产业沙龙聚焦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是因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县区的首位产业。要明晰定位,解放思想,集中精力和资源,奋力将其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汽车产业“制造中心”“创新中心”“服务中心”。要把握方向,加快推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向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国际化、头部化方向发展。要突出重点,做强整车提升市场竞争力,做精零部件提升产业支撑力,做优后市场提升带动力,做好国外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要破解瓶颈,提升整车产能,盘活闲置产能,加强零部件配套,升级后市场,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搭建公共创新平台。要提升政企互动能级,围绕市委提出的“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建设要求,创新方式,搭建政府和企业互动交流平台,提升学习力、分析力和选择力,推动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为深入落实市委“两个年”行动要求,加强区域产业发展研究,提升县区干部队伍产业服务能力,推进县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长沙县、长沙经开区结合实际开展“星沙产业沙龙”活动,今年计划举办10期左右,每期聚焦1个产业、设置1个主题,每次安排一位主讲和两位副讲进行分享,并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和企业家参与。通过思想互动、观点碰撞的形式,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集思广益,破除传统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找到破解制约县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办法。

责编:范远志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