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齐奏响 荒田变良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3-22 16:41: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通讯员 肖国梁  潘图意)初春时节,绿意盎然,行走在播阳镇新团村,山岭上春花竞放,山下的荒田里农机轰鸣,只见两台旋耕机正在荒田里来回地穿梭,高速旋转的刀片将杂草打碎,翻耕起土壤,空气中不时弥漫清新的泥土气息。

看着一块块荒草丛生、小树林立的田地被一步步整平,修整成原有的模样,村支书胡万敏露出了欣慰笑容。

新团村山多地少,地势高低不平,面积较小,许多田块地处偏远的山冲里,难以进行机器作业,加之村里中青壮年劳动力基本外出务工,导致很多地块因此撂荒。

“地荒了着实可惜,但人工开荒成本高,效率也不行,幸好各类农机帮了大忙,今年全村所有荒田全部都能种上水稻了。”胡万敏介绍,去年村里在党支部的基础上,组建了粮丰农机专业合作社,依托政策贷款、企业投资和村集体出资等方式,投入资金120万元购买了收割机、轮式拖拉机、旋耕机、微耕机、无人机等农机设备。

同时,村里组织村两委成员和有学习意愿的村民,参加县农业部门组织的农机驾驶操作培训。目前,新团村7名村两委成员,全部获得了农机部门颁发的收割机、旋耕机、无人机等农机设备的操作证。工作间歇,胡万敏便组织合作社成员通过平整土地、改良土壤、修建田间道路等方式,对全村所有撂荒耕地进行社会化托管服务。

为拓宽农机合作社增收渠道,新团村农机合作社还主动参与县内农业飞防作业、农机跨区服务、散户耕种收等各类社会化服务。村干部们算了一笔账:“去年通过开荒复种农产品收成、农机服务和政策补助达到110余万元,今年再干一年便可实现盈利。”

撂荒地变成了良田,实现撂荒耕地整治复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的“三赢”,新团村也成为该县利用农机化治理撂荒耕地的一面旗帜。

去年以来,通道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契机,把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作为村(社区)巡察重点,形成共性问题清单,开展未巡先改,纪检部门强化专项监督检查,深入开展现场督办、“天眼”执法等行动,压实乡镇、村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呈现出喜人的局面。

责编:黄俊

一审:李巧霞

二审:吴建广

三审:杨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