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冷水滩:春风又绿江南岸 村村寨寨植新苗

宾奕 温家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4-03-22 16:09: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通讯员 宾奕 温家利)3月21日是第12个世界森林日。连日来,永州市冷水滩区积极开展春季植树造林、巡林护林行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区生态环境提质增效。

在冷水滩区仁湾街道金台村,林业技术人员穿梭于造林地块,指导种植户们抢抓时机栽植幼苗,耐心传授挖穴、培土、定苗等造林技术,大家分工协作、相互配合,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农户将树苗挑到林地进行栽种( 温家利 供图)

农户们在挖坑栽种树苗(温家利 供图)

“我们采用的是三年生的容器苗,它的特点就是苗比较壮,根系比较发达,栽植的成活率高,栽植后五年就可以直接进入盛果期,可以节省时间成本,提高我们的经济效益,盛果期的亩产可以达到六七百公斤。”区林业局造林股股长石伦表示,目前栽种的树苗均是有三证一签的合格苗子,由区林业局统一采购再发放给当地农户们进行栽植。

统一采购的树苗(温家利 供图)

农户在栽种树苗(温家利 供图)

春天也是护林巡查的关键时期,蒋和平是仁湾街道金台村护林员,每天他都会对林长制巡护系统划定的23个斑点进行不间断巡查巡护,确保从源头上杜绝各类隐患。

“我们每天到山上主要看有没有火情火险、松材线虫病、水土流失、野生动物保护等等,如果有什么险情,我们会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进行处理。”仁湾街道金台村护林员蒋和平说。

近年来,冷水滩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挖掘林业生态资源的优势和潜力,持续推进国土绿化。目前,冷水滩区共有林地面积80万亩,人工造林面积累计20余万亩,全区植被覆盖率88.5%,森林覆盖率超过41%,2024年计划完成人工造林1.2万亩。

责编:屈文利

一审:屈文利

二审:王洁

三审:秦果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