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冷水滩:西瓜大镇育苗忙

周勇 蒋凌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4-03-22 10:06: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通讯员 周勇 蒋凌志)3月20日,在位于永州冷水滩 区伊塘镇孟公山村的永州领航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西瓜苗培育基地,3名工人正忙碌着西瓜秧苗嫁接。旁边的大棚里,合作社负责人管解元正对嫁接好的秧苗盘覆膜保温。

工人在嫁接西瓜苗

已嫁接的西瓜苗(有扦插苗的部分)

正值春分,气温回升,是西瓜育苗和整地培肥的时节。4天前,管解元便将3名工人从广西南宁请了过来,为他的西瓜苗作嫁接。

去掉嫁接砧木南瓜苗的真叶和生长点,切断接穗西瓜苗,刺砧木插孔,扦插苗入孔,6、7秒的时间,一株嫁接苗即告完成。

管解元在整理嫁接苗砧木

管解元的西瓜育苗基地

“她们都是专业的瓜苗嫁接工,合作很多年了,嫁接后的成活率有保障。每人每天干9个小时能嫁接5000株左右。现在天气转暖,我们延长了工作时间,每天差不多工作11个小时。”管解元说。他今年培育了近20万株黑美人西瓜苗,以南瓜苗、葫芦苗为嫁接砧木,目前嫁接工作完成近半,这些苗在大棚内再呆上20天,就可以下地种植。“我培育的是‘订单苗’,到时,本地和周边祁阳等地的种植户就会过来取苗移栽。”

伊塘孟公山村一处待种的西瓜地

管解元所在的伊塘镇是全国最大的黑美人西瓜连片种植示范区,有“黑美人西瓜之乡”美誉,全镇常年露天种植黑美人西瓜面积约18000亩,现有7家育苗10万株以上的农户和合作社。按照每亩植60株计算,管解元今年培育的瓜苗可栽种面积3300余亩,预计可为种植户带来纯收入1000余万元。

责编:屈文利

一审:屈文利

二审:王洁

三审:秦果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