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茶飘香 茶农采摘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3-22 10:03: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通讯员 赵伦)春回大地,茶叶飘香。随着气温回暖,菁芜洲镇九层岭生态茶场的600亩茶叶陆续长出嫩绿新芽。

走进九层岭生态茶场,绿油油的茶田层层叠叠,生机勃发,采茶工人们腰挎茶篓,穿梭在茶叶绿海中采摘新叶,随着指尖的不断翻转舞动,一个个嫩芽被轻轻采摘下,放入小背篓里,将春天的“绿意”收入囊中,四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采茶工人杨水优:“我来这里采茶叶来了几天了,我离这里也很近,做几个小时事情也得一点钱也挺开心的。”

制茶车间里整齐地排放着数台茶叶加工机器,负责人陆汉霏正在生产作业线上来回忙碌。从鲜叶到成茶需要数道复杂的工序,晒青、炒青、揉捻……每一个步骤都至关重要,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这里的每一片茶叶子,都是茶农们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通道九层岭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陆汉霏:“今年的春茶刚刚开采,我们每天雇佣了1百多名村民采茶,已经收了2千多斤,茶叶一直可以采摘到清明节后,预计可以制成成品绿茶3万余斤。”

目前,九层岭生态茶厂主要有黄金芽、小叶福鼎、福云六号等茶树品种,打造了大雾梁茶品牌,建设了标准化生产车间,采用无公害标准化种植技术,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年产值达500余万元,辐射带动200余名本村和周边区域茶农共同增收致富。

责编:黄俊

一审:李巧霞

二审:吴建广

三审:杨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