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唐氏综合征日 | 省康复中心举办活动:聚焦医教康融合助推智障儿童全面发展

黄伊婷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1 17:46:57

新湖南客户端3月21日讯(记者 黄伊婷)今年的3月21日是第13个“世界唐氏综合征日”,主题是“预防唐氏,关爱唐氏儿”。今日上午,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联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等单位在长沙举办“医教康融合,助推智障儿童全面发展”主题活动。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金新娟,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副书记杨飞龙出席活动,省残联康复部、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部分普特融合学校(幼儿园)、基层康复机构等单位相关同志共计150人参加活动。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与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金新娟 交流现场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副书记杨飞龙致辞

杨飞龙在致辞中指出,医教康融合模式的构建,对于残疾儿童尤其是智障儿童的全面发展与福祉提升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医疗机构在诊治残疾儿童疾病的同时,也应将预防、康复与健康促进置于同等重要地位。他呼吁各单位携手合作,加强政策引导与顶层设计,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培养综合人才,注重科研创新,以此推动医教康模式的普及性探索,提高残疾儿童的康复及生活质量。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金新娟讲话

金新娟强调,在刚刚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加强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结合需求与实际,搭建医教康融合平台,是推动全省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近年来,我省残疾儿童医教康融合工作坚持以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目标,医、教、康密切协同、联合发力,残疾人康复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特色型医教康融合发展模式逐步建立。“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金新娟呼吁各方相关单位积极参与、支持,整合医疗、教育、康复资源,为满足儿童及家庭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需求,扩大高品质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的有效供给贡献自身力量。

此次活动旨在聚焦医教康融合平台构建,探讨智障儿童医教康模式,以推动智障儿童康复的全面发展。同时,提高公众对唐氏综合征的认识,引导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关心和关爱唐氏儿童。

成果展示现场

活动现场,来自省康复中心、芙蓉区教育局张公岭幼儿园、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康复教师携手以“医教康融合模式的实践”为主题进行同台演讲,强调了医教康融合对于特殊儿童的重要性。随后,唐氏综合征儿童、智障儿童和普通儿童共同展示了朗诵、绘本剧和乐器表演等节目,展现了融合教育的成果。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开展残疾儿童专项义诊

活动结束后进行了专题培训,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主任医师戴红梅,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杰分别以《医教康融合如何推动智障儿童全面发展》《智障儿童国内外医教康模式下的启发与思考》为题进行分享,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还组织开展了残疾儿童专项义诊。

据悉,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自2008年起开办唐氏综合征儿童早期疗育以来,一直秉承“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发展理念,共收训了唐氏综合征儿童500余人次,康复有效率100%,入普率达到82%,康复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