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班车

    2024-03-21 17:35: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1日讯(通讯员 孙美堂)

“广兴洲——许市中心小学”、“广兴洲——许市中心”,七茅线广兴洲至茅屋岭区段,每天早晚和周五总会出现挂着这种特别车牌的公共汽车。通过采访,才知道这是君山城乡公交53路广兴洲站为了方便广兴洲到许市就读的中心小学生特别定制的特别班车。

这事还要从以前说起。

君山城乡公交53路广兴洲到岳阳火车站的公共汽车开通以前,君山汽运公司在广兴洲汽车站设立了广兴洲——岳阳,广兴洲——分路口,广兴洲——洪水港、广兴洲——华容、广兴洲——建新农场等几条线路,老百姓的出行还是比较方便。公共汽车开通后,这些线路都取消了,替代的是53路“广兴洲——岳阳火车站”,区3路“广兴洲——洪水港”,区9路“钱粮湖——广兴洲”公共汽车。公共汽车的开通,一是增加了车次,二是降低了价格,为群众出行服务提供了更大的方便和福祉。但今年1月以来,由于钱粮湖——岳阳火车站公共汽车的开通,区9路营运的车辆从10台锐减到2台,班次数量大幅度减少,发车间隔时间从20分钟改为1小时以上。对于中小学生而言,已无法保证按时上下学搭乘公共汽车。为了给学生提供全面的服务,去年寒假前夕,53路公交车站每天只好派出专车接送,提供了3天的免费服务。学生交通成为突出的难题。广兴洲镇关工委和君山区关工委及时与广兴洲公交站沟通,协商开辟专制班车。君山区53路公交经理张新德、经理助理何凯给予了大力支持,经向区交通局和公交公司请示批准,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6:50和7:10,下午16:40均安排二台公共汽车开通了“广兴洲——许市中心小学”定制班车,每周一的早上6:40和周五的16:40亦安排二台公共汽车开通了“广兴洲——许市中学”定制班车,专门为广兴洲在许市就读的60多名小学生、70多名中学生提供上下学特殊服务。为了保证周到服务,53路公交负责人采取了不少有力措施,一是营运时间准点发车,二是安排最好的车辆(皮座椅车,舒适度高,可以增加座次,二座一排可坐三人)三是专门定制了专用乘车卡,发放到每位乘车学生,四是在费用上给予优惠,小学生按每生每期800元收取,中学生按每生每期260元收取,比幼儿园接送车每生每期1300—1600元低百分之五十。五是上车时司机都会点名清点人数,保证不落下一位学生,放学接人时总会等到校园内学生全部走出校门,上车后再发车。

君山城乡公交53路这一举措得到社会广泛好评,学生说:“我们也享受到专车的服务了。”家长反映说:“原来我们只能每天用电动车,摩托车接送小孩上下学,一是不方便,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二是不安全,现在好了,上学只送到指定地点上车,放学只到指定地点接人就可以了,又方便又放心,又安全。”53路公交经理张新德说:“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社会的工作,我们都有责任去关心下一代的幸福成长。”有时司机没能及时到位的情况下,他就二话不说亲自开车接送。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