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程保健:多渠道开发盲人就业新形态,让盲人有多种可能

周佳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1 14:50:20

周佳

家住株洲攸县的凌云,2004年当兵退伍后,因为一场疾病,导致眼底病变,被鉴定为视力一级残疾。

从湖南省特教中专毕业后,2008年凌云顺利应聘到株洲黄程保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程保健”)河东店上班。工作中,凌云刻苦钻研技能,用心服务顾客,得到了各方好评。在该公司创始人、湖南省盲人协会主席黄程的鼓励下,2009年5月,凌云和妻子在攸县县城开办了一家康体盲人按摩店。凌云说:“开始创业时,我没有从事过经营活动,没有创业经验,面临各种困难,黄程保健公司多次派专家上门为我们送培训。”

如今,康体盲人按摩店已从一家夫妻店,成长为拥有300平方米的经营场地、20个按摩床位、带动10名盲人就业的老店。

凌云口中的黄程保健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盲人中医推拿、残疾人康复医疗、助残养老服务、残疾人技能培训、残疾人托养、职业资格鉴定、产后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型残疾人企业,是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基地,湖南省、株洲市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先进单位。

(工作中的盲人按摩师。)

黄程保健创始人黄程,3岁时因病双眼失明,9岁到长沙学习中医按摩,15岁成为一名残疾游泳健将,站上过冠军领奖台,获评过“全国优秀运动员”。1996年退役之后,他从事保健按摩行业,1999年创立了黄程保健有限公司。作为市人大代表、湖南省盲协主席的他,一直为残疾人群体鼓与呼。

在黄程的带领下,公司在经营发展过程中,一直秉承“为残疾人服务,为残疾人事业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坚持“奉献仁爱、扶贫助残”的理念,将扶助关爱残疾人作为工作重心,努力当好广大残疾人朋友的贴心“娘家人”——

为解决残疾人就业困难,他们安排就业岗位,优先录用想就业自立的残疾人;

为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他们成立了神农爱慕家助残服务中心,不遗余力为残疾人群体提供全方位的居家、康复等专业服务;

为实现残疾人个人价值,他们创办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设置了包括盲人按摩、家政服务、中式烹调等在内的13个工种,对前来学习的残疾人进行免费培训,并推荐上岗,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爱慕家助残服务中心开展活动。)

此外,黄程保健还积极承接省市残联就业帮扶项目,开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创新创业培训班。学校连续几年平均每年培训各类残疾人学员2000名以上,培训的盲人保健按摩人员上岗率达95%以上。

(株洲市黄程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理论课现场。)

据不完全统计,黄程保健创立至今已安排就业人数约为2000人,其中残疾人约为500人;公司现有员工110人,其中残疾人51人。

在安排残疾人员工就业的同时,黄程保健也时刻关心残疾人员工的业余生活,生活和工作区域都安设了残疾人生活和工作必备的无障碍设施,经常不定期地开展关怀残疾人员工的文化活动;组织各类别残疾朋友开展联谊活动,丰富残疾朋友精神文化生活,让残疾朋友切身感受到公司的人文关怀和社会的关爱;积极链接各方资源,为困难残疾人送去关爱和温暖……

(盲人按摩师参与幸福邻里节活动。)

历经25年的发展,黄程保健现有三家保健自营店、两家二级康复专科医院、两所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一所儿童语言康复中心、一个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以及助残、养老服务等十余家机构。

黄程保健已发展成为株洲市乃至湖南省盲人保健按摩、中医推拿康复的行业标杆,黄程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黄程保健”商标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企业及其关联机构被湖南省政府评为创业先进典型、湖南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先进单位,被株洲市政府授予“株洲市首届吴运铎创业项目奖”、5A级社会组织,被世界盲人联盟授予亚太区域盲人按摩示范店等。

谈及未来发展计划,黄程心中早已有清晰的蓝图。他表示,将继续努力做好企业运营,保障残疾人就业平台稳定,让更多残疾人朋友来就业。同时,协助省市残联做好盲人多元化就业工作,努力探索一些新的就业渠道,并积极协助政府、省市残联做好无障碍设施相关工作,让盲人朋友更好地融入社会,进一步提升盲人朋友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