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中国防盲治盲经验,湖南这家慈善机构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声

黄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0 23:12:5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晗 通讯员 李杜鹃

“享有眼健康是最基本的人权之一,但目前全球尚有22亿人视力受损或失明,其中至少一半是因缺乏治疗所致。减少视觉损伤,对于提高生活质量、缩小贫富差距具有现实意义。”3月15日,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彭志坤受邀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5届会议作视频发言。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5届会议现场全景。视频截图)

日内瓦时间3月15日15时,彭志坤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5届会议上就“促进和保护所有人权—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包括发展权”议题的一般性辩论环节进行视频发言,呼吁关注人类眼健康权利,并介绍了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在开展眼健康公益帮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3月15日,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彭志坤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5届会议作视频发言,分享中国防盲治盲经验。视频截图)

彭志坤在发言中介绍,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作为中国眼健康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社会组织之一,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尤其是爱尔眼科等医疗机构及医生志愿者,在国内广泛开展弱势群体眼疾救助、眼健康知识普及、义诊筛查、基层医生赋能等行动,还将援助网络延伸至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国家。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超过100万例有需求的眼病患者复明,义诊筛查和科普宣教受益人次近2亿,为提升人类健康福祉,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是一家专注于眼健康领域的慈善组织。自2022年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以来,基金会积极参与联合国相关活动,在国际舞台发声。在2023年第53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爱眼公益基金会参加并提交书面发言,分享中国公益防盲及眼健康发展成果与经验。

彭志坤介绍,近年来,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先后9次赴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国家,参与“湄公河光明行”、“一带一路光明行”等眼科医疗援外项目,深入开展眼疾救助、义诊筛查、诊疗技术培训等行动,累计惠及1万多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2024年,将继续开展非洲援助项目,在埃塞俄比亚建立永久性眼科诊所,开展公益眼疾手术、眼科普查、配镜等,为促进民生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责编:黄晗

一审:黄晗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