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心脏支架集采落地3年使用量达285051个,节约资金32.38亿元

  三湘都市报   2024-03-20 22:23:5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石荣

当患者突发急性心肌梗死,为心脏植入支架是治疗的重要手段。集中带量采购前,心脏支架平均价格高达1.3万元,进口支架价格更是接近2万元。2021年1月,心脏支架集采正式落地实施,平均价格降至700到800元。

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3年来累计超过370万患者植入了中选心脏支架,占心脏支架使用量的95%以上。

目前,湖南实施情况如何?集采降价后,支架植入效果是否让患者安心?3月2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结合案例进行采访了解。

数据:使用集采心脏支架285051个,节约资金32.38亿元

心脏支架全国集采落地,已经有3年多时间。

近期,国家医保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2023年,中选心脏支架使用量分别为160万条、183万条和218万条,年均增长17%,与各类口径统计的心脏介入手术增长率(10%—25%)吻合,累计370万余患者植入了集采中选的心脏支架。

2021年1月1日凌晨,湖南省湘潭市的向东林老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被家人紧急送往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随后,医生为她实施了心脏冠脉支架植入手术,每根支架798元,老人成为我省第一例使用国家集采中选冠脉支架的患者。

医药耗材通过集中带量采购挤掉价格虚高水分,大幅下降,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提高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同时,各级医疗保障部门也出台了医药集采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结合综合考核结果,将不高于50%的结余基金支付给定点医疗机构,以激励医院和医务人员积极支持医药集采。

患者需要,医护支持,心脏支架的集采在“双向奔赴”的趋势下,使用量不断增加。

湖南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心肌梗死患者,选择植入集采中选的支架。据统计,2021—2023年我省共使用了集采心脏支架285051个,节约资金32.38亿元。

案例:一个支架700多元,保守治疗的老人选择手术

长沙市81岁的赵秀英(化名)老人,多年来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平时靠药物维持。

前阵子,赵秀英总感觉胸前闷痛,且症状越来越严重,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就诊。医生经过造影发现,老人冠状动脉有三根血管狭窄,需要尽快手术治疗。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生在为患者进行心脏支架植入手术。)

听说要手术,老人犯了难,她告诉医生,自己家庭比较困难,孩子瘫痪在床需要照顾,可能无法承担昂贵的支架费用,想保守治疗。

“老人需要植入四个支架,以前的话确实需要费用比较贵,大概在5万元以上,降价后就只要数千元。”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区副主任艾旗副主任医师表示,经过沟通,老人了解到支架现在经过集采带量,只需要700—800元一个,决定采取手术治疗。

“考虑到患者的年龄等多个因素,我们间隔一个月给老人做了两次手术,效果很好。”艾旗告诉记者,老人两次手术经过报销,自付费用几千元,基本可以承受。

“除了支架降价,还有很多药物也降价了,比如老人要长期吃的波立维,以前要近100元一盒,现在降价后只要17元多一盒。”艾旗坦言,老人是实实在在享受到了集采带量的惠利。

支架降价效果降价了吗?3年回访确定质量值得信赖

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95%的医生患者选择了集采中选支架。降价的心脏支架是在保持原品牌原型号原工艺参数基础上,通过以量换价、挤出中间环节费用水分惠及群众。然而也有人对支架质量存在不信任情绪,质疑称:“价格这么低,你敢用吗?”

记者了解到,作为湖南省首例使用国家集采中选冠脉支架的患者,湘潭向东林老人术后生活状态良好。

郴州临武县的罗治田(化名)也是在2021年1月植入的支架。“我那时候才48岁,算是比较年轻,没有术后的并发症,现在蛮好。”罗治田表示,自己是在长沙做的手术,后来还推荐老乡也植入了这个支架,现在效果都不错。

“在我们看来,支架集采前和集采后,确实都是一样的,有保证。”艾旗表示,自己接诊的一些患者还是植入集采降价的患者介绍来的,因为价格低还效果好,患者比较认可。

此外,科室对植入支架的患者会定期进行术后随访。目前综合来看,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一年的术后随访结果,术后情况和集采前没有太大差异,可见降价后的支架,质量可靠。

相关专家也表示,目前中标的产品以既往市场上的主流产品为主,这意味着带量采购虽然价格下降,但临床多数使用的还是原先产品,性能没变。

【延伸】

集采降价的支架是小品牌吗?

并不是。据介绍,国家开展心脏支架集采带量以来,企业积极参与心脏支架集采,2020年首轮采购的中选企业既有美敦力、波士顿科学等国际知名企业,也有微创、吉威、乐普等国产大品牌。

2022年协议期满后的接续采购中,首次集采没有中选的国际企业雅培也成功中选,国内知名企业赛诺也中选,中选企业从8家扩大到10家,覆盖国内外主流企业产品。医药企业用实际行动体现对心脏支架集中采购的支持。

国家医保局信息显示,药监部门将所有中选产品列入监管重点,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开展全周期、全覆盖监管,做到企业监督检查、产品抽检、不良事件监测“三个全覆盖”,监督检查结果显示,集采中选支架质量安全状况良好,医生和患者可放心使用。

【记者手记】

集采迈出一小步,医保事业前进一大步

近日,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发布消息,3月28日起第九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将在我省落地执行。本次集采药品共有41种,平均降价58%。

高血压药品、糖尿病药品、抗肿瘤药品、冠脉支架、人工关节、种植牙……从第一批到第九批,“集采带量”的“惠民风”带着春天的暖意,拂过无数患者的心间。

集采带量,即集中采购和带量采购相结合,一种特别的采购方式。

但低价高量采购的背后,意义深重。不仅让老百姓做得起手术、吃得起药,还让更多的医疗资源下到基层,实现资源的均衡平等。此外,医疗器械和药品价格水分被挤掉,也切断了其中的利益链,助推行业的升级优化。

例如心脏支架,以前基层医院通常因为硬件不足、支架昂贵无法开展手术,患者只能不断转诊。但支架集采降价后,医院压力小,患者压力小,配备设备、提升资质,优化医疗服务,基层医疗机构也能做“大手术”。

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集采后开展心脏支架植入手术的医疗机构从2020年的2400余家增加至2023年的3600余家,其中二级医疗机构从1200家增加到近1700家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更多县级医院就能做支架植入手术,在挽救生命的赛跑中,医生抢回了更多宝贵的救治时间。

虽然也还有人质疑,但越来越多的患者,享受政策的惠利,体会被提升的幸福感。

集采迈出一小步,医保事业前进一大步。

责编:苏亮

一审:李琪

二审:黄娟

三审:彭治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