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蓝玉春 黄春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0 18:59: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通讯员  蓝玉春 黄春华)江华河路口镇河路口社区倒水湾村的党支部书记成芳炜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外创业多年的他回到家乡后积极投身乡村基层,带领村民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了为民谋福祉的“兵支书”。

在倒水湾食用菌现代化产业示范园二期项目的建设现场,数台挖掘机、铲车、运输车相互配合、正在平整土地。二期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总占地面积50余亩,计划新建现代化恒温恒湿食用菌生产大棚40个,主要用于种植草菇。自3月初开工以来,项目前期施工正紧张有序进行中,预计6月可建设完成投入使用。

“二期投产以后,我们还有个更好的计划,就是把菌种研发这块给它做好,把研发做好了以后,带动我们的生产,就降低我们的成本,提高我们的种植效益。”倒水湾产业园负责人成芳炜说道。

这边二期建设如火如荼,那边一期食用菌采收同样热火朝天。一个个智能化的菌棚明亮整洁,一朵朵黑皮鸡枞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削根、分类、包装,大家忙得不亦乐乎。2021年,在北京创业的成芳炜回到家乡,被村民推选为村支书。考虑到村里要发展必须要有产业,经多方考察和学习,最终决定发展以黑皮鸡枞菌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他与村民一同成立倒水湾种植专业合作社,平均每天可安排60人以上就业,年平均增收15000元以上;同时利用土地租金、资金入股,脱贫户帮扶等方式帮助村民致富增收。

“这么老了出来做点这个(轻巧)事情,老人家聊一下天,开心一下,日子就好过些,又赚了点生活费。”工人陈长莲说道。

倒水湾产业园负责人成芳炜告诉记者 “每天我们产量黑皮鸡枞菌大概2000到3000斤。我们现在技术方面也比较成熟,比较稳定了,就是在种植这块,然后市场上面的话也比较不错,现在我们产品对销售是不愁的,现在广州、深圳、上海,包括北方一些地区,像陕西这些我们都有发货,现在效益也可以。”

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倒水湾村的食用菌产业迅速崛起。去年七月,成芳炜又开始试种草菇,每平方可生产八九斤鲜菇,是广东每平方产量的两倍,这也让他坚定了发展草菇的信心,不断拓宽增收致富的“新门路”。在他的带领下,倒水湾围绕现代化农业产业园、瑶族歌圩公园、新农村三条主线,聚力打造“产业、文旅、宜居”三张名片。

“用产业、旅游,还有人居环境同步推进,就作为三位一体,形成一个老百姓就业务工、在当地生产生活的一个好的舒适环境。”倒水湾产业园负责人成芳炜说道。

责编:曾瑶

一审:曾瑶

二审:张春丽

三审:王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