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85.69万人,劳务协作“朋友圈”越来越大

贺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0 16:45: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贺威 通讯员 王雯

3月18日,人社部、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人社厅厅长李永军介绍了我省将深化劳务协作,作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重要手段的经验做法。

截至2023年底,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85.69万人,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稳定在235万人以上,脱贫劳动力有组织输出40万人以上。

劳务协作何以成为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利器?

扩大劳务协作“朋友圈”

“虽然有些累,工资待遇还可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肯定会越来越好。”3月19日,在上海环超餐饮有限公司务工的新化县水车镇紫鹊界村村民邹丽娟告诉记者。

我省强化贯通联动,织密协作网络,扩大劳务协作“朋友圈”,主动将劳务协作纳入区域发展战略,与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海南等7省市签订劳务协作协议,组建劳务协作联盟,助推109.7万余人赴劳务协作省份就业。

今年春节前后,长沙市人社系统17支“春风行动”赴外援企招工小分队携百余家企业,陆续奔赴湘西龙山、古丈、保靖等劳务协作地招工。截至目前,全省组织23支小分队赴重点县援企招工1.8万余人。

省人社厅大力推动脱贫地区与省内经济发达地区结对开展帮扶协作,全省1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普遍与长株潭地区建立劳务协作对接机制。省直相关单位、省内重点企业、行业协会也积极与县区开展区域协作对接。全省共建立劳务协作对接机制1455个,进一步增加了岗位供给。

丰富协作“新内涵”

3月中旬,桃江县石牛江镇田庄湾村村民肖萍,跟县城一熊姓户主家签订了从事月嫂工作的合同,聘期42天,聘用工资13000元。

在桃江,像肖萍一样在省内外从事家政的务工人员已达3.5万多人,形成了“桃花江保姆”劳务品牌。2023年,“桃花江保姆”带动劳务收益达6.5亿元。

我省健全劳务品牌培育服务机制,组织开展劳务品牌专项对接,促进劳务品牌和劳务协作协同发展。全省共认定和培育特色劳务品牌183个,从业人员达312万人,产生经济效益近5300亿元。

醴陵陶瓷工匠、衡东土菜厨师、宜章光电制造工、凤凰旅拍师、芦淞服饰人、常德武陵机械焊工、湖南铸造工匠、华容芥菜工、花垣焊工等一批批劳务品牌带动,促进了劳动者技能提升、“身价”上涨。

省人社厅还建立就业需求、岗位供给、稳工稳岗“三张清单”协作机制,促进协作双方精准对接、精准匹配、有序输出。指导协作双方定期开展联合招聘、驻点招聘、组团招工,积极推广“湘就业”等在线平台、上线“岗位超市”。2024年春风行动期间,全省共举办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150余场,岗位超市发布农民工就业岗位超30万个。

“大数据+铁脚板”提升协作质效

“谢谢社区就业专干为我推荐岗位,上班后人精神多了!”蓝山县残疾人士郝红英在社区就业服务站的帮助下,入职永州星月投资科技有限公司。她干劲十足,非常珍惜工作机会。  

我省强化劳务服务保障,通过“大数据+铁脚板”服务模式,提升协作质效。

蓝山县各行政村(社区)就业服务站充分利用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定期上门开展劳动力信息摸排,精准掌握居民就业情况和就业意愿。针对不同类型未就业群体,借助大数据平台,点对点分类为其提供就业推荐服务。县人社局组织各乡镇(街道)带领求职者走进生产车间,帮助求职者更加直观地寻找符合自身实际的岗位。

近年来,我省建设2775个省级充分就业村,认定5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把就业服务下沉基层一线,打通服务就业“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各级人社部门为春节返乡农民开通了“家门”往返“厂门”的接送服务。2024年春节期间,全省共组织8次专列、60节专厢,1625辆专车,输送5.16万名务工人员返岗就业。

责编:贺威

一审:贺威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