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农商行多措并举推进拒收现金专项整治

许青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0 12:09: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通讯员 许青)为切实维护人民币法定货币地位,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打造现金和谐流通环境,岳阳农村商业银行聚焦民生重点领域,积极落实人民银行关于整治拒收现金的工作要求,通过利用网点阵地、走访小微商户、开展集中宣传、做好零钞兑换、残币回收金融服务等工作,多措并举有力有效推进拒收现金专项整治。

网点宣传全覆盖。 岳阳农村商业银行利用网点优势,在辖内的47个营业网点的客户等候区、公众教育区、业务办理区摆放宣传折页,利用网点LED屏和厅堂电视循环播放宣传短片及警示教育宣传片,并安排工作人员在现场向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或过往群众派发宣传资料,通过解读宣传资料和讲述案例为群众答疑解惑,有效提高消费者法治素质和维权意识,引导大家勇敢向拒收人民币现金的商家说“不”。

精准宣讲无遗漏 。除筑牢网点阵地外,各网点还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利用业务之余,延伸服务半径,深入社区、村庄、集市、学校,走访商户、店铺,近距离宣讲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调查现金收付情况和商户对新版人民币真伪知识的了解程度,对整治拒收现金、反假货币、反电诈等进行宣传讲解,使广大市民、商家进一步了解人民币的法定地位和拒收现金违法行为,有效的净化了人民币流通环境。

监督维权有保障。 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人民币法定地位,岳阳农村商业银行通过开展投诉清理、自查自纠、联合督查等方式,抓常抓严日常工作监督检查,妥善处理2起政务热线投诉,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同时,该行还持续做好小面额人民币预约兑换和残币清点兑换工作,最大程度保障市民的人民币现金支付需求。

后段,岳阳农村商业银行将继续加强对个人、企业客户的宣传引导,提升客户自觉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的意识,助力净化货币流通环节,为打造人民满意的现金流通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云溪区融媒体中心

一审:周月

二审:易松

三审:杨朝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