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巅一寺一壶酒┃温酒习唐诗⑤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0 11:29:05

11.边塞诗人群

关于大唐的强大,有一个一人灭一国的故事。说的是公元647年,唐太宗派王玄策出使当时南亚最强的中天竺国。适逢其内乱,王玄策及使团30余人被俘,但他临危不惧,逃出后即发檄文征调吐蕃及泥婆罗国兵马,一举平定了天竺内乱。王玄策是唐派出的第二个大使,第一大使是唐玄奘,也就是西天取经的唐僧。

一个使者,居然在没有报告皇帝的情况下发檄借兵直接干涉他国内政,而吐蕃的松赞干布还居然借了兵,这是大国实力给了王玄策勇气和底气。《资治通鉴》记载:“是时中国盛强,自安远门西尽唐境凡万二千里,闾阎相望,桑麻翳野,天下称富庶者无如陇右。”事实是,那时的唐朝,军事强大,不筑长城,四海升平,八方来朝。许多朝代公主和亲是为了求和,大唐则是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将不服者打趴下、再和亲。在这样的氛围里,盛唐诞生了一批边塞诗人,气象昂扬,大家辈出。

①大唐荣耀之后岑参

岑参,出身于一个官僚贵族的家庭。曾祖父、伯祖、伯父在太宗、高宗、睿宗三代为相,自己的父亲虽然不是宰相,但也曾是地方一把手晋州刺史,他的家族是真正的大唐荣耀。

岑参一心要重振家族荣光,有很强的功名心。他认为,“丈夫三十未富贵,安能终日守笔砚?”“功名祇向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所以考取进士后毅然投笔从戎,曾两度从军,到安西四镇节度使高仙芝和北庭都护伊西节度使封常清的幕府为僚,但最终并未博得半寸军功。在仕途上,岑参努力半生,到766年才勉强被任为正四品的嘉州刺史(今四川乐山),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官职,人称“岑嘉州”。但因“安史之乱”刚刚平息,四川实际为土皇帝把持,盗贼猖獗、战乱频频,岑参实际像个空架子木头人。失望至极,想罢官返回长安而不得,最后病逝在成都旅舍,成为异乡孤魂。

岑参常年在边塞与军人打交道,他的诗可谓典型的边塞诗,风格豪迈、激越,读来心胸开阔。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

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

轮台九月风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

匈奴草黄马正肥,金山西见烟尘飞,汉家大将西出师。

将军金甲夜不脱,半夜军行戈相拨,风头如刀面如割。

马毛带雪汗气蒸,五花连钱旋作冰,幕中草檄砚水凝。

虏骑闻之应胆慑,料知短兵不敢接,车师西门伫献捷。

②中年开挂的高适

高适与岑参是朋友,也因边塞诗写得好并称“高岑”。

45岁前,高适穷困潦倒,一度乞讨为生。20岁那年,自负文才武略,信心满满赴长安应试。不料名落孙山,只能回到梁宋,一边种田,一边苦读,等待下一次机会。

虽然穷苦,可高适生性乐观,喜欢四处巡游交友。除岑参外,与李白、杜甫也是一拍即合,三人相遇,便一起游遍宋州各地,以梁园为中心,北涉燕赵,南去淮泗,往来于齐鲁之间。三人交流思想,切磋诗文,挥毫赋诗,名声渐起。

著名琴师董庭兰来拜访正在田间耕作的高适,他穷得连喝酒的钱也拿不出,在《别董大》二首中他写道: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六翮飘飖私自怜,一离京洛十馀年。

丈夫贫践应未足,今日相逢无酒钱。

人到中年,高适依然一介布衣。与高适年龄相仿的李白、王维都已功成名就,就连同样出身穷苦的王昌龄也已经走上逆袭之路。高适迫切需要改变现状,而读书人要获得入仕的台阶,除了科举考试以外,再就是赴边关立军功。

46岁高适得人举荐,应杂科入仕。49岁入凉州河西节度使哥舒翰幕府从军,从此开始开挂的人生。

“安史之乱”时,岑参远在西北大营留守,高适则随哥舒翰积极参与讨伐叛军行动。哥舒翰潼关战败后被俘,高适冒死抄小路追上了唐玄宗,向皇帝解释潼关失守的原因和经过,得到玄宗嘉许,升为谏议大夫。唐肃宗即位,高适为平安史叛军积极献计出谋,很合肃宗作战思想,后来又主持平定了江淮叛乱,带军平定了蜀中叛乱,立下赫赫战功。

高适也迎来了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官运,56岁出任彭州刺史,后转任蜀州刺史、剑南道节度使等职。61岁高适被唐代宗封为渤海县侯,62岁去世时封赠礼部尚书。高适仅仅用了十余年,完成了很多人终其一身追求拜爵封侯的梦想,书写了一篇壮丽的逆袭传奇。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所有的安排都是为了等待一场厚积薄发。

《燕歌行》

汉家烟尘在东北,汉将辞家破残贼。

男儿本自重横行,天子非常赐颜色。

摐金伐鼓下榆关,旌旆逶迤碣石间。

校尉羽书飞瀚海,单于猎火照狼山。

山川萧条极边土,胡骑凭陵杂风雨。

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

大漠穷秋塞草腓,孤城落日斗兵稀。

身当恩遇常轻敌,力尽关山未解围。

铁衣远戍辛勤久,玉箸应啼别离后。

少妇城南欲断肠,征人蓟北空回首。

边庭飘飖那可度,绝域苍茫更何有。

杀气三时作阵云,寒声一夜传刁斗。

相看白刃血纷纷,死节从来岂顾勋。

君不见沙场征战苦,至今犹忆李将军。

责编:傅景阳

一审:喻亮

二审:瞿建波

三审:瞿德潘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