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丨 冷水滩:“监督+服务”护航春耕生产

李春姣 王少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0 10:24: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通讯员 李春姣 王少芳)走进永州市冷水滩区聚丰生态农业工厂化育秧基地,工人们正忙碌着在机器上摆放育秧盘、装填育秧基质和早稻种子。大棚内,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地铺放在苗床上,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春耕在即,农事不待。连日来,冷水滩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春耕备耕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派出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保障农资供应、惠农政策落实、农民反映强烈的问题等情况跟进监督、下沉监督,耕好“责任田”,护航春耕备耕。

“售卖的农资产品有没有检验检测报告?是不是做到了明码标价?”冷水滩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农业农村局深入各农资产品经营点,检查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储备供应和农资质量安全情况等。同时,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宣传农资打假知识,严厉打击各类售假制假、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已开展联合检查3轮次,检查种子、化肥等农资经销门店30余家,现场督促整改问题21个。

“机耕道建好了,我们现在耕种更方便了,农业机械可以直接开进田里,省时又省力……”近日,杨村甸乡保方村村民张某激动地说。

冷水滩区纪委监委在以监督检查“助力”的同时,紧紧抓牢抓好“靠前服务”这根主线,及时了解群众在春耕备耕中的困难和需求,收集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线索,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的总体思路,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成为监督任务清单,截至目前,共帮助群众协调解决春耕备耕中渠道疏通、机耕道拓宽等问题13个。针对群众反映的农产品选种、种植技术缺乏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送技术 送服务 下基层”活动,截至目前,已派出10个粮食生产指导组下乡入村,开设“田间课堂”,指导和培训800余人次,现场解答各类农业技术问题320个,检修农机具1600余台套,为粮食丰产丰收打牢基础。

“老乡,请问您家一共有几亩地?有没有收到耕地地力等惠农补贴?”近日,冷水滩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上岭桥镇村民唐某海家中了解惠民资金到户情况,他拿出存折亮出银行账户记录,一笔笔告诉工作人员他家历年来耕地力补贴到账情况。

涉农惠民补贴资金涉及面广、资金量大、影响广泛,事关农民切身利益。2024年开春以来,冷水滩区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进村入户对涉农补贴政策落实情况和群众知晓度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通过信访举报、巡察、审计、监督检查等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对近年来的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今年以来,发现惠民惠农领域问题线索3条,处理5人,追缴违纪资金3.16万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整改问题17个。

“护航春耕生产,既要强化监督、压实责任,又要主动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冷水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力促“三湘护农”见实效。

责编:周淑芳

一审:周淑芳

二审:王洁

三审:秦果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