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庐洋潭里

蒋集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0 10:21:37

文/蒋集政

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正是3月的一个周末,几位朋友相约选择一个离长沙不远、风景秀美之所,为“家里主事人”祝贺节日。从事体育训练又热爱旅游的谢一鸣先生,热情地向我们推荐位于湘乡市虞唐镇的生庐洋潭里民宿。周五下班后,欣然前往。

生庐洋潭里民宿

抵达生庐洋潭里民宿(以下简称洋潭里),已过晚七时半,来不及入住小歇,更没能参观民宿环境,直奔餐厅而去。前期抵达的谢一鸣介绍,洋潭里是2018年由湖南驿馆生态农业科技公司投资建设的,依托上世纪70年代一座某央属单位闲置的疗养院改造而成。通过精准的民宿定位和独具匠心的建设,洋潭里成为湘潭市乡村旅游中的新亮点,被评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是全国首批也是目前湖南唯一的甲级旅游民宿。

生庐洋潭里民宿一角。照片均由 李芬 摄

听着谢一鸣的介绍,心里不禁痒痒,但“吃饭是第一件大事”,何况早已饥肠辘辘,还是先“安胃”重要。不知是肚子饿了,还是这洋潭里的“土菜”别具一格,我是“吃嘛嘛香”,特别是粉蒸肉、椿煎蛋、芹菜炒香干、水煮藠头、水煮活鱼等几个菜印象深刻。洋潭里餐厅负责人特地申明,这些菜的原材料都是本地农家的,有的还是她自己家种植和饲养的,水煮鱼中的那条草鱼是村民当天才洋潭水库中打捞上来的,难怪那鱼吃起来又鲜又嫩又甜……

晚饭结束已是10时许,有朋友提出“掼蛋”。“掼蛋”这一娱乐形式,据说发源于安徽,兴起于江苏,流行于京城,普及到全国。坊间有这样的说法:饭前不“掼蛋”,等于没吃饭;饭后不“掼蛋”,等于白吃饭。说实话,我不太喜欢也很少“掼蛋”,但因为“三缺一”,为免扫兴,只能挺身而上。没想到两轮“掼蛋”下来,已到深夜时分。洗漱,安眠。

清晨六时半醒来,侧耳窗外,竟响着滴答滴答的雨声。雨声渐小,起床出门,天色还没有完全放亮,屋檐下、门窗前悬挂着的红色灯笼透着橘红色的光,看起来有些梦幻。前台有洋潭里简介:洋潭里占地近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由园林景观和一幢民宿建筑、一幢单体别墅、一幢树屋、一幢草堂、一幢配套用房,室外游泳池、共享茶室、酒吧、书吧、厨房和餐厅、包房、会议室等组成一个民宿休闲度假场所。

见民宿大门反锁着,便先在院内转悠。洋潭里依山傍水,生态环境优越,两翼竹林密布,草木青翠,景色怡人。一边的竹林前,有一座用等长的木头拱成的木门,门扉则用竹片拼接而成,原始味浓厚。室外游泳池此时自然明月蓄水,池壁和池底都是蓝色的,看起来洁净温馨。一座茅草屋掩映在绿树翠竹下,显得禅意十足,值得细细品味。

洋潭里文化氛围浓郁,接待中心大门有两幅楹联“依山造势聚四时灵气,傍水升庐会八面嘉宾”“凭栏览胜坐看兰舟推碧波,把酒论风乐邀明月醉生庐”。走进大门,迎面一块屏风,屏风左侧楼梯旁形似一间客房,房门两边有对联“但使主人能醉客,何妨胜友共倾杯”。每间客房都有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字:“听蝉声”“鸟鸣涧”“远人村”“浣溪沙”“满庭芳”“竹里馆”“江南春”……房门两边都有对联:“山光水色西湖景,鸟语花香南国春”“滨水天成三岛境,临窓月映一枝梅”“水色山光春满枕,墨香诗韵月三更”“拾级洗尘欣入户,沏茶把盏乐开怀”“张张笑脸春风荡,点点温馨暖意生”……

洋潭里的门联几乎无处不有,“禅茶道”门联“阁楼漫品相如露,茗座闲参陆羽经”;书吧门联“胜地滨河堪赏山光水色,高朋满座何妨把盏吟诗”;酒吧门联“融融月色留窗外,阵阵香风沁客心”;餐厅门联“茶煮清香盈客座,楼浇碧绿净心源”……

洋潭里的文化气息还体现在老物件的满满乡愁。这里的建筑充满复古风情,石板路、老木头、瓦白墙,宛如时间的琥珀,凝结一段段旧梦。接待中心旁的多功能厅内,有许多怀旧老物件:50年代的船舵,60年代的毛主席像章,70年代的电影放映机、电视机以及电影胶片和装电影胶带的铁盒子,80年代的卡带收录机、老磁带……这些老物件让人重温过往的记忆,就像一阵晓风,掠过幼时童真、少儿愉悦、青春岁月、中年时光,吹向沧桑……正如洋潭里投资人杨学宁在《生庐之恋》里所言:“记忆时光的碎瓦片,划过陈旧的老物件,你曾是谁的欢喜,又将谁的情长留住……”

漫步在洋潭里,仿佛置身一座民宿文化大观园。

洋潭引水枢纽

洋潭里位于涟水河畔,背靠郁郁葱葱的荆紫山,毗邻韶山灌区洋潭引水枢纽工程,出门即见洋潭水库。不到清晨七时,雨暂停,迫不及待地出门,洋潭水库便在眼前。从洋潭里往左,远远地可见一条直立墩柱支撑的水平桥梁横卧在洋潭水库之上,便沿路朝桥梁处而行。沿途临水库边有两座褐瓦盖顶的木质凉亭,亭柱是有对联,分别为“千古河山开画卷,一帘风月蕴春秋”“云影波光频入眼,轻风翠柳醉生烟”。此时洋潭水库宽阔的水面,烟波浩渺,两岸山峦翠秀倒映水中,犹似人间仙境,倒也应景。

走近桥头,看见“饮水思源”4个红色大字标牌背面,有“韶山灌区国家水利风景区湖南省皮划艇激流回旋基地简介”,皮划艇基地就在“洋潭水电站”旁。2003年12月,为备战雅典奥运会,湖南省体育局在此建设皮划艇激流回旋基地,是全国第一家皮划艇激流回旋基地,常年有30人左右在基地集训,皮划艇国家队、湖南省队、福建省队等曾在此训练,2023年8月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比赛在此举行。

突然又下起雨来,好在洋潭水电站旁边的小超市已开门迎客,便买了一把雨伞冒雨走向洋潭引水枢纽工程拦河大坝之上的混凝土桥。混凝土桥宽不足两米,除人行走外,仅能容三轮摩托车或三轮电动车经过。桥下的拦河大坝犹如一条蛟龙横卧于涟水之上,将涟水截流形成洋潭水库,再从中分流向韶山灌区渠道,洋潭引水枢纽工程是韶山灌区的起点,被誉为韶山灌区的“龙头”。

洋潭引水枢纽大坝

洋潭引水枢纽由滚水坝、泄洪闸、进水闸、水电站、斜面升船机等部分组成。滚水坝引水枢纽的主要建筑物有,坝轴长170米,坝顶高66.6米;泄洪闸有5孔闸门,每孔净宽10米,闸顶高72米,正常引水位66.5米时泄洪流量2600立方米/秒。泄洪闸顶上,“韶山银河”4个大字熠熠生辉,由时任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韶山灌区建设总指挥长华国锋所题。据说,大坝上还曾悬挂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陶铸题写的“韶山灌区引水坝”。伫立此处,坝上是水波浩渺、山水回环的洋潭库区,坝下是逶迤曲折、奔流不息的涟水,不禁想象大坝泄洪时,急流飞泻,水声隆隆,水雾弥漫,蔚为壮观……

紧靠泄洪闸的岸边是干运转铰式双向斜面升船机旧址。1966年,洋潭引水枢纽工程建成投入运行时,同步建设了斜面升船机,由船架、轨道、牵引设备组成,将通过涟水的船只升送过坝,对涟水航运发挥了重要作用。从1966年—1990年升船机运行的24年里,船只过坝5.9万余艘,货运量近21.5万吨。始终交通条件改善,运输工具逐渐由火车、汽车等取代,1990年升船机停止使用,成为全国罕见且至今保存完好的水利遗产。

走过人行桥,一块横卧的珊瑚石上雕刻着“韶山灌区国家水利风景区洋潭引水枢纽景点”,旁边木质标牌上有“景点简介”,韶山灌区是湖南省已建成的受益面积最大的灌区,当年10万名建设者参战,不到一年时间建成发挥效益,在新中国水利建设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洋潭水库位于水府庙水库下游18公里,最大库容可达5300万立方米。半个多世纪以来,韶山灌区灌溉着娄底、湘潭和长沙100万亩农田,让贫瘠的湘中大地变成“大粮仓”。

景区有一座米黄色两层楼建筑,临库区的墙面上有“毛主席语录”:“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此情此景,令人想起当年韶山灌区修建时那战天斗地的火热场景。

韶山灌区进水闸

沿着洋潭水库分流向韶山灌区的渠道而行,渠道内流水清澈见底,渠道两边有红色泥青铺就、仿古栅栏围护的游步道。步行不久,便见“韶山灌区进水闸”的闸楼,闸楼两边楼柱上有对联:“一渠碧水润泽万里河山,十万雄师铸就千秋伟业”。站在闸楼下,看滔滔碧水通过闸门向着不远处的一座青山下的涵洞,涵洞名“韶山灌区龙跃关”,正如渠道岸边一座门楼楹联所言:“万里碧波留雅韵,千秋事业璨韶江”……

雾游洋潭水库

依照既定安排,早餐后乘船游览洋潭水库。从洋潭里出门往右,不过百米便见“虞唐镇礼睦村”标牌,再往前约30米,竖立着“礼睦村欢迎您”的珊瑚石,此处便是游船码头。

游船开动,前方不远的水库里有人划着木船在撒网,网的面积不大,我心里不禁纳闷:这小小的渔网,未必能在这深水里捞得上鱼来?谢一鸣却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些“渔民”很有“招”的,昨晚我们吃的水煮鱼就是这样捞上来的。看样子,谢一鸣没少来过这地方。

涟水河洋潭水库

昨夜春风飘细雨,今朝清波生紫烟。早春二月,雨后清晨,洋潭水库,重峦叠嶂,烟雾朦胧。如此景致,自比不得阳光灿烂,蓝天白云,但雾游洋潭,水气蒸腾,水天一色,宛若一幅绝美的水墨画,别有一番情趣。

涟水河两岸山峦连绵,树木葱郁,依山傍水建设的农舍大多白墙篮瓦,也有少数白墙红瓦,很是显眼。突然,左岸一片树枝上还没有长出新叶的枝桠上,有群群的白鹭起起落落,给这幽静的库水增添了一分灵动。

河道两岸都有临水修建的公路,远远看去,仿佛一条窄窄的胶带,将水上景物与水下倒影粘合在一起,有的像是一只只葫芦长长地串联着,有的像一支巨型注射器伸向远方,只有右岸一座山峦顶上的通讯发射塔高高地矗立在那里,成为河岸最耀眼的标志。

我们乘坐的是“涟水旅游公司”游船,游船驾驶员显然是一位“老涟水”,他说,涟水在双峰县溪口镇被拦河筑堤,1958年建成的水府庙水库和发电站发电的尾水沿涟水往下游流18公里,到达湘乡洋潭,为洋潭引水枢纽大坝拦截,将涟水水位抬高近10米,就成了洋潭水库。涟水在这里从右岸通过进水闸进入总干渠,总干渠从洋潭到蒿子坪,约20公里抵达南北分流渡槽后“分道扬镳”。南干渠经湘乡东台山进入湘潭县,跨过涓水直至梅林桥;北干渠至湘乡顺塘桥又一分为二,右边一条往湘潭县毛集井而去,左边一条则通往韶山以及宁乡,“灌溉两位主席的家乡”。

继续前行,水雾朦胧里,远远地看见几个物体浮在水面上,仿佛漂动着的游船,又形似静止的房屋,还好像建设中的桥墩,断断续续地,似乎要将两岸景致连接起来。游船渐渐地驶近,却发现原来是建设在水库里用于游人来此钓鱼的“渔坞”。心想,夏秋时节,河岸暑气蒸腾,水中凉意拂面,轻风涂涂来,甩杆碧波里,那是何等地惬意?

水面突然变宽。游船驾驶员告诉我们,这里是两条河流汇合处,往右通往湘乡水府庙水库大坝和水府庙电站,往左双峰侧水。游船自此调头返回,虽然太阳依然没有露出笑脸,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水面上雾气越来越淡,两岸景色越来越清晰,水中的倒影也更加色彩斑斓,更为灵动多姿。

皮划艇训练

就在我们即将抵达游船码头时,忽见几条皮划艇自洋潭水电站方向驶来。谢一鸣说,这是皮划艇基地的集训运动员开始训练。正说着,水中的皮划艇越来越多,皮划艇有红色的,更多是蓝色的。谢一鸣指着一位站在皮划艇中间的女子告诉我们,那是皮划艇教练……

上得岸来,见路上有村民手里提着猪肉、鳝鱼等生活日用品,询问之下乃赶集归来。心想许多年没有赶集了,时间尚早,了解赶集还没有结束,便与爱人赶集去。有些遗憾的是,到达集市,赶集已近尾声。本想买一点当地特别的土特产,未能如愿。

民以食为天。中餐谢一鸣推荐离洋潭里不远的“乡里土菜馆”,说是皮划艇基地的教练特别介绍的。果然很有特色,特别是水煮鱼,虽然同是草鱼,但味道别具一格。见我们夸赞,餐馆老板说:“我们餐馆的鸡、鸭、鱼、蛋、猪肉、腊肉、蔬菜,基本上是自己家里的,缺少什么,也很少去市场买,直接去周边村民家里买就是,应有尽有。”还说,虞唐当地物产丰富,春日里的香椿、蕨菜,夏日里的地皮菌、栀子花、南瓜花、红薯叶,秋日里的桐叶粑粑……来这里可以品味各种山珍时蔬。

清清涟水河,郁郁荆紫山,幽幽洋潭里。洋潭里的确是一个适合“隐居”的地方,来这里,游美丽山河,赏悠悠岁月,品绵绵乡愁……

(作者系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