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梅花镇:开好局起好步全力筑好粮食生产安全线

田治排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3-19 15:56: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9日讯(通讯员 田治排 )道县梅花镇坚持以实现中央“藏粮于地”的粮食生产战略方针为工作目标,通过制定粮食生产安全责任落实,建立镇村两级田长长效管理机制、对农资产品检查等活动,筑牢粮食生产安全线,为粮食生产提质增量保驾护航。

梅花镇为使2024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切实推动粮食生产工作提质增效,真正把“粮袋子”变成老百姓增收的“钱袋子”,制定出严格的“非粮化”和撂荒地专项治理方案,精心谋划新年度粮食生产规划,明确镇工作责任,将工作责任通过细化量化到人,实行党政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组、村干部包户的管理措施,定期召开粮食生产专题会议,帮助群众解决在种粮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2024年全镇粮食生产全面完成种植任务。

认真落实种粮政策,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补贴、种粮一次性补贴等惠农政策。目前全镇已组织党员干部群众6000多人次,在宜阳大洞、廊洞、梅花片区18个村维修田间机耕道道路12.36千米,水渠灌溉33.5千米,清理山塘(水库)淤泥30000多立方,增加蓄水灌溉面积28000多亩。

采取以个人愿意、村里代管、集中土地流转以大户种植6700多亩,成立以“公司+农户”为主的经营管理模式,保证土地的利用种植率为100%,鼓励粮农种植户多产粮、产好粮,筑牢全镇粮食安全根基。

为充分调动全镇种粮积极性,开春以来,梅花镇7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在春耕备耕时节,进村入户发放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专项治理宣传单6400多份。3月15日,镇机关76名党员干部来到石下渡村集中开展水渠清淤活动,共清理水渠1300多米,杂草杂物、垃圾、淤泥近146吨。

责编:周流星

一审:周流星

二审:何化继

三审:何骏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