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潇湘丨为候鸟关灯 擦亮“千年鸟道”生态名片

  央广网   2024-03-19 11:52:46

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地处湘江源头和南岭山脉腹地,是全省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和栖息地。为守护候鸟安全迁飞,蓝山县打出了城市熄灯、强化执法等护鸟“组合拳”,持续擦亮“千年鸟道”这张生态名片,维护生物安全、生态安全。

晚上8点30分,在蓝山县市政广场,6杆高射灯准时熄灭,人群的喧闹声渐渐散去,盘旋在城市上空的候鸟也陆续飞离,重新回到迁徙的途中。这是位于“千年鸟道”上的蓝山县发起的为候鸟关灯行动。每当夜幕降临,全县2496盏15米以上的路灯、56盏25米以上的高杆灯全部熄灭,为候鸟让路。

蓝山县市政广场高射灯熄灭为候鸟让路(央广网发 赵彬 供图)

蓝山县市政广场上候鸟低飞到树上休息(央广网发 赵彬 供图)

蓝山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路灯管理所所长曾成兵说道:“每年候鸟迁徙的时候,广场上空就会盘旋着各种鸟类,他们可不是在这觅食,而是被城市的照明灯晃了眼、迷了路。我们发现这一情况后,在每天晚上八点半关闭城区的灯光,给候鸟让路。”

蓝山县市政广场航拍画面(央广网发 赵彬 供图)

近年来,蓝山县不断加大候鸟保护力度,在全县范围启动“护鸟清查”行动,对候鸟迁飞重点区域内所有山头地块和栖息地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清理,彻底清除捕鸟器具。同时紧盯候鸟非法猎捕、贸易、运输及经营等全过程,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联合执法和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涉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

蓝山县林业局工作人员王宏昆说:“目前从我们蓝山地区千年鸟道主要过境一些猛禽、鹭科以及鸻鹬类水鸟,这些鸟群大多是白天休息,晚上迁徙,我们林业部门加大了巡查力度,专门组织力量为候鸟迁徙做好保障。”

蓝山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在南风坳候鸟保护监测站值勤(央广网发 赵彬 供图)

蓝山县航拍候鸟画面(央广网发 赵彬 供图)

为有效保护候鸟过境迁徙和栖息,蓝山县还在候鸟主要栖息地、迁徙通道沿线的南风坳设立候鸟保护监测站,安装热成像云台摄像机等视频监控系统,实现24小时全方位远程实时监管,也随时做好补充候鸟食物来源和收容救护候鸟的准备,成为候鸟迁徙途中重要的“能量补给站”。

蓝山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蒋从武说,“蓝山是候鸟迁徙的通道,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措施,严厉打击,全力打造候鸟迁飞‘湘南绿色通道’,保障候鸟安全过境蓝山。”(记者 杨清 实习生 刘梦妍 通讯员 赵彬)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央广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