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质生产力培育创新空间——望城区全力打造“省会新地标、湘江未来城” | 湖南日报

谢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9 06:49:53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3月19日10版

谢 璐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18日,望城区“春暖湘商促发展 风起湘江未来城”招商签约大会召开,八方客商云集,产业项目荟萃,望城这片投资洼地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星城热土。

2月18日,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召开,提出自觉把招商引资作为打造“三个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和关键一招。望城区迅速行动,以“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在新一轮招商引资竞争中迈出铿锵步伐。数据显示,2024年的两个多月里,该区引进项目61个,协议引进资金505亿元。

大泽湖片区(效果图)。

重大项目集聚的背后,是年轻城区的蓬勃生长。望城区坐拥省会“十个重大城市片区”之一、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三基地”之一的大泽湖片区,近年来乘着政策叠加的东风,以湘江为轴,按照“一年出形象,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节奏,举全区之力打造“省会新地标、湘江未来城”,“一江两岸”建设高潮迭起,发展气象万千!

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表示,一江两岸是望城最核心的资源、最宝贵的财富,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着力将大泽湖片区打造成为“国际范、湖湘韵、长沙味”的城市建设标杆、海归小镇范本和科技创新高地,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蔡锋表示,望城要瞄准科创“主赛道”,在科创项目招引、优质产业导入、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留用等方面全面发力,为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贡献望城力量。

一江春水穿城过,无限风光在望城。

大力度招商,点燃区域发展新引擎

开年,望城区迎来招商引资“开门红”。2月20日,16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协议引资126亿元;3月18日,45个项目集中签约,引资总额再攀新高,达379亿元。

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效果图)。

盘点新引进的这些项目,既见中和储能钒系液流电池项目、九曜智能无人驾驶叉车项目等“远方来新客”,又有浙江吉成先进陶瓷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威立特尔寡核苷酸项目等“湘商来回归”;既有泰嘉新型合金材料研发中心、华通智能装备研发和生产中心等建强优势产业链的新质生产力项目,又有宝岛新天地、润和滨湖商务中心等盘活楼宇资源的项目;既有中南大学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华中科技大学清洁能源及智能装备联合创新合作项目等助力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产学研一体项目,又有长沙大舞台、长沙靖港古镇文旅开发等高端服务业项目。它们共同将“一江两岸”打造成生态、智慧、活力、宜居的未来之城。

招商引资是大泽湖基地快速成长的“生命线”,也是望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年,望城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吹响了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冲锋号。

实际上,望城区一直秉持“精准、开明、舍得、执着、高效”的理念,聚焦“一特两主”以及新型合金、智能终端、先进储能材料、绿色食品、医药医疗器械5条优势产业链,按照“引上游、接下游、抓龙头、带配套”的宗旨,多措并举招大引强、培优育强。此外,围绕“一江两岸”片区开发,重点引进总部经济、科技研发、文旅休闲、创新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项目。

该区以专业招商。出台《长沙市望城区2024年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实施方案》,聘请企业代表、高校教授、学术带头人、商协会会长、产业基金负责人等为望城招商大使。设立驻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3个驻外招商部及科创招商部、土地招商部,建立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召集人的区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区商务局、工信局、资规分局、科技局等相关单位共同组成“后方堡垒”,联动保障“一线部队”打赢招商引资“攻坚战”。

以真情感商。瓦司特钠钠离子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20亿元,分两期建设年产5万吨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5亿元,为望城打造锂钠“比翼双飞”新格局增添强劲动能。“之所以选择望城落户,是被这里的营商环境所打动。”浙江瓦司特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鑫坦言,对接过程中,公司提出的厂房、能源、用工等上百条细节需求望城招商团队均一一落实到位,还在落地园区为公司找到了原材料供应商,大大节省了运输成本。当时有一项要求望城的现有资源无法达到,望城团队通宵研究寻找到妥善的替代方案,第二天即提交园区领导开会决策,难题迎刃而解。

以服务安商。利亚德光电智造产业园是长沙市湘商回归十大标志性项目之一,项目落户望城后,发现厂房用电需要增容4000千伏安,国网望城供电公司第一时间上门制定周全方案。望城还畅通与中南大学、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等高校的合作渠道,为企业定向输送人才;支持企业在辖区学校、公安、智慧园区等单位开辟应用场景。“望城‘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坚定了我们在这里大力投资、大胆创业的信心。”利亚德集团副总裁肖成军说,因此,今年该集团又追加投资6亿元,在望城打造利亚德光电华中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

据统计,望城区2023年新引进项目103个,协议引进资金超550亿元,目前正朝着“2024年新引进项目100个以上”的目标加速迈进!

大气魄赶超,打造省会科创新高地

近一年来,望城区科技创新发展的奔涌之势,如湘江之水,惊涛拍岸!

澳优生命营养基础科研共享中心,是“湖南省孕婴童食品技术创新中心”的重要科研平台。

由长高电新科技股份公司牵头的国家能源大规模储能技术装备及应用研发中心、由澳优乳业联合国内高校院所、创新型企业牵头组建的湖南省孕婴童食品技术创新中心等科研中心相继揭牌,中能建压气蓄能南方研究院、生命营养基础科研共享中心、湖南省特种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清洁能源及智能装备联合创新合作项目等一批研发类项目纷纷落地,将有力提升望城科技创新能力,助力大泽湖打造成“湘江国际研发走廊”上的一颗闪亮明珠。

纵观当下,创新研发高地形成之处,往往是政策、产业、人才、平台等要素交汇之处。望城步履不停,不断为大泽湖片区拓展着骐骥一跃的生态空间。

聚政策之势。望城区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出台《望城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对企业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明确了扶持与奖励的办法,去年又出台《长沙市望城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助力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将通过实施创新能级提升行动、科创平台提质行动、创新主体培育行动等“七大行动”,加快构建战略创新平台体系,全面赋能产业升级,深入推进大泽湖基地建设成为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创新平台、成果转化的集聚区、核心区。

聚产业之势。持续建强“一特两主”及5条重点产业链,智能终端产业聚集了比亚迪、大华、利亚德等58家重点企业,上下游一小时供应链初步建成;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初步形成了“锂电池前驱体—正极材料—电芯及PACK—电池回收”生态循环产业体系;食品医药产业链累计入驻医药医疗器械产业项目40家以上,全省85%以上的乳制品产自望城。目前,该区汇聚了41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型合金材料、特殊食品产业集群成为省级产业集群,“1个千亿级+N个500亿级”产业集群雏形初显。

聚人才之势。人才是发展之基、创新之要,望城坚持“长沙最好,中部最优”政策标准,“骨干人才10条”“海创园36条”“教育、卫健人才8条”等人才政策优化升级,“智汇潇湘 才聚望城”“相约雷锋家乡”等人才品牌持续擦亮,“望城时hua”“高校学子望城行”等人才活动精彩纷呈,奏响了人才振兴“大合唱”。据统计,全区共引进“双团博士”64名,培养市级高层次人才、产业领军人才等620余名,一大批有激情、有理想的干事创业者,在望城的天空展翅翱翔。

聚平台之势。积极搭建高能级平台,成功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等区域性创新平台,立足主导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建设了湖南首个钠电研究院、金龙电缆院士专家工作站、超特高压开关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长沙创新药物研究院、航天智能传感研究院、新一代半导体研究院、长沙医疗器械产业园等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创新平台192家。

产业集群强势崛起,高端人才云集而至,创新平台日新月异。明天的大泽湖,必将成为望城乃至长沙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生力军、加速器。

大手笔谋划,建设产城融合新标杆

大陆希望集团落子长沙第一个项目——中心总部经济产业园(效果图)。本版图片均由望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行走在大泽湖片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香炉洲大桥加速实施收尾工程,片区首个产业落地项目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一期全面封顶,湿地公园一期主体初露风姿,长沙大舞台(体育馆)、望发大厦项目加速布局,湖南第一师范湘江学校主体竣工,长沙市一中大泽湖学校开工建设,师大附中新校区成功落户……随着新奥总部、澳优总部、大陆希望华中区域总部等13家世界500强、上市公司相继落户,一个环大泽湖总部经济圈腾飞在即。

秉承“把最好的地块留给研发机构、最好的风景留给研发人才”理念,望城按照全球眼光、国际标准和湖湘特色,为大泽湖片区量身打造发展蓝图。6.98平方公里核心区,构建出“一环两带三区多节点”的空间格局。

“一环”为环大泽湖总部经济圈,沿湖布局10栋100米及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引入科技研发、创新总部等业态。“两带”为布局文化艺术中心、自然博物馆、滨水体育中心等公共场馆的潇湘北路综合发展带,和布局教育科研、商业商务等设施的湘江共享活力带,各将形成5公里长的新兴城市阳台和创新创业走廊。“三区”分别是南片科技研发创新区,布局海归学院、研发平台、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中片生态涵养区,布局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等,打造开放共享绿色生态空间;北片总部经济集聚区,布局国际智能终端总部、智慧数据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国际星级酒店等。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在更广阔的185平方公里发展热土上,望城以山水洲城为底、百里湘江为带,绘出一幅大气秀美、疏密有致的城市画卷:

大泽湖国际未来城打造以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总部为主、科创孵化为辅的智慧总部区;斑马湖幸福城打造集康养、消费、生活为一体的健康宜居消费区;湾田智慧物流园打造功能完备的商贸物流产业区;铜官古镇以文化旅游为核心,塑造海陶文化品牌;环书堂山文创城分片发展枢纽经济、国学教育、文旅康养、山地休闲等业态;国家级望城经开区则负责挺起全区产业“脊梁”。

从纸上谋划到生动实践,这里成为内畅外达的枢纽。雷锋大道功能提升、潇湘北路快速化改造、银杉路隧道等十大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地铁1号线北延线和4号线北延线有序推进,茶江高速、长赣高铁建设启动在即,一幅“内畅外联”的交通新图景徐徐展开,助力望城加速融入长沙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

成为生态宜居的典范。建设3000亩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打造“滨江、环湖、绿轴、社区”四类慢行绿道,建设3.5公里风雨连廊、30公里步道,同时连通17.5公里黄金河水系,规划5.3公里长、100米至500米宽的城市阳台,构建1.2公里长100米宽自然延续的中央绿轴,真正实现“开门见绿、推窗见景”。

成为活力创新的标杆。望城将采用TOD开发模式,依托地铁交通,联动地下、地上商业,建立人、产、城、站紧密联系的高颜值、烟火气“24小时城市活力空间”。同时作为“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启动大泽湖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打造智慧楼宇、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等特色应用场景,让城市生活越来越“聪明”。

成为民生幸福的家园。开展大面积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试点,无需依赖空调也能实现冬暖夏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湘江学校、长沙市一中大泽湖学校、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校区等一批名校入驻,长沙市四医院滨水新城院区投入运营,工人文化宫、湖南首座室内万人体育馆“长沙大舞台”即将启动建设……大泽湖畔真正成为“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湘江之畔,一座集“绿色智慧新城区、智能制造策源区、高端产业聚集区、创新驱动引领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于一体的“未来之城”,正从春光中走来。

责编:范远志

一审:范远志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