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路口印象

    2024-03-18 18:27: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8日讯(通讯员 孙美堂)

1958年国营钱粮湖农场围垦,从岳华公路到钱粮湖要开辟一个路口,于是,墨山下的这块无名之地就叫做分路口,成为钱粮湖的西大门。

建立君山区后,这里一度成为采桑湖镇镇治所在地,公共设施建设配套完备,学校、幼儿园、车站、敬老院、采血站、石艺厂、银行、邮政、移动、电信、医疗点、派出所,智慧养老中心等一应俱全。后来采桑湖镇撤消,合并到钱粮湖镇一起,办公设施搬迁,而这些公共设施全面保留下来,方便了地方居民生活。因些名义上这里只是社区,但它的建设仍是一个小乡镇的规模。由于依山而建,这里的建筑大都是平地而起,并未设架空层,增加了实用面积。小镇就座落在田园风光之中,是一个名符其实的田园中的闹市,闹市中的田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加之蒙华铁路,杭瑞高速两座高架大桥穿境而过,S306、G202贯穿南北东西,岳阳市45路公共汽车直达分路口,区9路公汽也是必经之路,公共交通十分便捷。街道建设为三层至六层,街道宽敞,布局有序,移民安置点雁鸣山庄更是设计精巧,建筑精致,布局精心,20多栋二层的别墅,排列有序,园林休闲尽在其间,居民的幸福指数可见一斑。

社区支部书记肖必军亲自开车带我们绕令社区进行了参观。先是参观了土地平整项目,2000多亩新平整出来的小田改大田项目令人咋舌。过去,山区的田地因势而成,大不过两亩小到几分几厘,粑粑丘、斗笠丘比比皆是,有些根本无法耕种,只能靠人工翻挖,对于机械化生产只能是望尘莫及。近几年中,社区党支部争取农开和国土项目,对土地实行全面改造,全部改造成了几十亩一丘,几百亩一片的大片平整土地,造出梯级式的高山平原,水利成网,田间公路纵横。社区把土地流转全部集中,培植10名种植大户,全面实行机械化生产,推动了农业高质量发展。分路口社区一半为山地,一半为平原,平原地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实现稻虾立体种养,大幅度增加了农民收入。

肖书记又带我们参观了村级企业搅拌厂。座落在高山庙山脚下的环保搅拌厂占地50亩,是由原来的采石场改造而成,2021年引进一家企业,投资5000万元建成的绿色环保混凝土搅拌公司,偌大的厂房内既无躁音又无扬尘,实行全封闭式生产流程,厂区内干净整洁,宛如一座花园。社区土地入股,合同签订30年,每年村固定红利16万元,以5年为一个周期,5年后每5年增加百分之五的红利。另外,利用社区山林湖泊整合资源,发展山林经济和特色养殖,每年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土地利益社区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通过集体企业每年增加集体收入近30万元,成为君山区为数不多的有稳定集体收入的单位之一。

肖书记介绍,利用社区独特的山林、水库、农田资源、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发展农文旅融合已初见成效。肖书记又带我们参观了逸馨休闲渡假农庄。这是乡贤候守成投资近亿流转土地山林800余亩建成的生态渡假村,集乡村旅游,校外培训,亲子体验,民宿餐饮,生态农业于一体,建立了牺牲于本地的革命烈士周逸群陈列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党建红色景点,党史培训基地。

民间流转着一句俗语,“高山庙的菩萨,显远不墨近”,意思是说,大凡高堂大圣,总是润泽普天之下,济世安民,而往往忽视了脚下的这片沃土。在肖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分路口社区,我忽然觉得,在分路口村支两委的领导下,分路口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高山庙的菩萨对膝下的子民也善惠同济,看来这句俗语也该改一下了,应该是“高山庙的菩萨,远近显圣。”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