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巅一寺一壶酒┃温酒习唐诗④

作者 教哥の兀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8 10:16:31

10.诗佛王维

王维与孟浩然同为盛唐的山水田园诗人,并称“王孟”。

王维的山水田园诗善于从细微处入笔,捕捉典型情节,借景寓情、以景衬情,写景饶有余味,抒情含蓄不露。读其诗如临其画,笔墨简淡,意境悠长,令人心向往之。

《渭川田家》

斜光照墟落,穷巷牛羊归。

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荆扉。

雉雊麦苗秀,蚕眠桑叶稀。

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

即此羡闲逸, 怅然吟《式微》。

《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王维字摩诘,号摩诘居士,又被称为诗佛,这是怎么回事呢?

公元701年出生的王维,家世好,颜值高,“妙龄洁白,风姿郁美”。19岁中举,21岁中状元。他是唐朝诗人里最年轻的状元,也是开元朝声名最盛的诗人。他还多才多艺,诗、书、画、乐俱可称为“大家”。

状元及第后王维即出仕为官。开元二十三年(735年),张九龄执政,拔擢王维为右拾遗。第二年调任监察御史,后奉命出塞,担任凉州河西节度幕判官。

受母亲影响,王维参禅悟理,学庄信道。他在京城之南蓝田山麓修建了一所别墅,为官之余,便在此打坐修养身心,过着半官半隐的生活。

安史之乱爆发,王维被捕后被迫出任伪职。战乱平息后,王维被下狱等候问斩。幸有其弟刑部侍郎王缙平反有功,请求削籍为兄赎罪,王维才得宽宥,降为太子中允,后兼迁中书舍人,官终尚书右丞。

王维被称为诗佛,更多的是因为他诗中有禅意。他很多诗清冷幽邃,远离尘世,无一点人间烟气,意境已超出山水自然的美学,含义则进入了一种宗教的境界。明代胡应麟称王维五绝“却入禅宗”,又说《鸟鸣涧》、《辛夷坞》二诗,“读之身世两忘,万念皆寂”(《诗薮》)。

《鸟鸣涧》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辛夷坞》

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

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鹿柴》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王维留传下来400多首诗,因其看透一切、放下一切,意趣悠远且富有哲理,不仅可以度人,亦可应景,似乎任何一个场景都可以将他的诗拿来一用。

送朋友,念一首“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送元二使安西》)不仅可以劝酒,还可淡却许多别离情。

见到老家来人,“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杂诗二首》)对故乡的思念溢于言表。

诉说相思,应该没有比“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相思》)更好的表达方式了。

过节聚会时,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发给未到之人,会不会少一分遗憾?

忧闷时,你会不会来一句:“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竹里馆》),一吐胸中块垒?

读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使至塞上》),你会不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责编:傅景阳

一审:喻亮

二审:瞿建波

三审:瞿德潘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