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科技新成果,促木业新发展!第十四届中国木材保护大会召开

金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7 16:30: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7日讯(记者 金慧)3月16日,第十四届中国木材保护大会暨首届木业科技成果交流对接会在长沙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东北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主办,以“享科技新成果 促木业新发展”为主题,汇聚了木业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300余人,共同探讨木业未来的发展与创新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原校长李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吴义强,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会长刘能文等出席。

会议伊始,吴义强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大会的召开,既是加强学校产学研用合作的良好机会,也是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征程中,勇挑重担,持续贡献智慧力量,争当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重要尝试。

刘能文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木材及制品加工国、消费国和贸易国,木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木材保护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户外材料、木结构、人造板、家具等领域,为推动我国木业绿色低碳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召开此次大会,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木材保护行业“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推动木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活动现场,举行了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表彰在木材保护领域突出成绩的企业,进一步推动木业科技创新。经过严格的评选程序,佛山市顺德区锡山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华盛新人造板有限公司、四川竹元科技有限公司、千年舟新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一批优秀的科技项目脱颖而出,为木业科技发展树立了标杆。

同时,会议还对国林怡景(靖江)木业科技有限公司、扬州市怡人木业有限公司、四川省恒希木业有限责任公司三家企业,进行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产品质量评价标识(BESTWOOD)荣获授权。为湖北华盛新人造板有限公司颁发2023年度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新技术评价证书,并正式发布《中国木材保护行业发展报告》(2023),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指导。

两位院士分别发表了主旨报告。李坚以“创新研究 提升碳汇 科学高效的木材保护”为题,强调了科学研究在木材保护领域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加快碳汇建设的必要性。

吴义强则围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驱动木材工业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加快新技术应用、提升木材工业核心竞争力的建议。

随后,多家木业领域的领军企业和高校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涉及木材保护技术的研发、新材料的开发、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不仅加强了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也推动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木业领域的合作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随后,多位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发表了主旨报告,千年舟新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高级总监曹瑞彬发表报告《“一张好板 装配未来” 新材料功能性板材的应用》,湖北华盛新人造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辛锡平带来报告《以高端化、差异化路线 赢得人造板高质量发展未来》,国林怡景(靖江)木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张栋带来题为《坚持绿色理念 防腐木材助力国家‘双碳’战略新发展》的报告,上海安涂森体育设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天奇带来报告《运动地板涂装产品创新及发展趋势》,贵州佳德赛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庆宇峰发表报告《新型无醛胶黏剂推动木业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鲁丽木业集团的营销总监张建强,带来《精板产业 新需求、新生态、新发展》报告。

在院长论坛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木业学院院长齐聚一堂,围绕木材保护行业的创新与发展,就生物质材料功能改良、以竹代木、木材行业碳减排、木材在工程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构建产学研平台、农林生物质高值化利用、俄蒙进口木材利用、木材资源的区域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高峰论坛环节则将焦点转向了球绿色供应链、纳米材料、矿粉复合材料、市场同质化与海外市场、重组木材、木材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谷壳再生木技术等方面。与会嘉宾纷纷表示,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新材料、新技术将为木业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推动木业行业向着更加绿色、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责编:金慧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