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学校园篮球为何这么牛|湖南日报

肖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7 07:53:21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3月17日04版

明德男篮、地质男篮、雅礼女篮、六中“黑马”,长沙校园篮球众星璀璨,多次杀进国家级篮球赛事决赛——

长沙中学校园篮球为何这么牛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霄

3月初,2023—2024赛季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南区决赛,在湖南省地质中学举行。让人称奇的是,男女组会师决赛的地质、明德、雅礼、长郡4支队伍,都来自长沙市。

2023-2024赛季耐高联赛南区赛决赛,长沙雅礼中学女篮夺得女子组冠军。(本版照片均为通讯员摄)

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CHBL),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与中国篮球协会主办,是唯一的国家级官方高中校园五对五篮球联赛,也是目前覆盖范围最广、参赛人数最多、级别和水平最高的高中生篮球联赛,至今已成功举办21届。

在近些年国家级篮球比赛中,长沙市队伍成绩名列前茅,明德中学男篮、地质中学男篮与全国顶级强队清华附中多次在总决赛相见,雅礼中学女篮在省级乃至全国中学生女篮中保持领先地位。

长沙没有一支CBA职业篮球队,长沙的高中篮球队却能在国家级赛事中多次杀出重围、逐鹿决赛。

2024年3月3日,湖南省地质中学男篮战胜广东省基层赛冠军广州玉岩中学,顺利晋级半决赛。

高手过招,突出重围

3月12日晚7时,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体育馆,篮球拍击地面的声音响彻全馆。

明德男篮建队于1922年,“无体育不明德,无运动不青春”的体育办学理念,在校园延续至今。中国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冠军、全国体校U16篮球锦标赛冠军、U15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3×3篮球项目选拔赛冠军……明德男篮连续多年包揽湖南省、长沙市篮球赛事冠军,在多项赛事中闯入全国总决赛。

2023年,明德教育集团篮球训练中心成立,实现篮球人才初、高中学生贯通式培养。于红俊担任训练中心总教练、初中篮球主教练,李维麟担任高中篮球主教练。

赛场上,长沙明德男篮教练于红俊(左)指导队员冯钰茗。

冯钰茗便是在两位教练的带领下成长起来的。“初二刚进明德华兴篮球队时,我的体能水平全队倒数第一。”在于红俊教练指导下,他与队友良性竞争,下训后加练,不断突破自我。在2021—2022赛季中国初中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中,明德华兴男篮问鼎总冠军,冯钰茗获得“全场最佳球员”称号。如今的他,已经成为明德中学男篮强有力的中锋。

前段时间,2023—2024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南区赛中,长沙市六中男篮成为全场最大“黑马”。

长沙市六中男篮是以高一球员为主组建的年轻球队,今年是他们首次参加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赛事。“我们的预期目标是小组赛出线。在战胜去年南区季军东莞光明后,士气大振,敢打敢拼,闯进了南区四强!”回忆起赛场“拼杀”,主教练白霖满是骄傲。

长沙市六中对阵湖南省地质中学。

白霖介绍,长沙市校园篮球竞争激烈,以明德、地质为代表的传统强校,让年轻的六中男篮倍感压力。“组队3年半时间里,我们一直是以弱打强,在与强队同台竞技的磨炼中学习成长。”

2023年,长沙市优化“奥运之星”“快乐之星”两个竞赛体系,建立面向所有适龄青少年的分学段、多梯度、多级别的竞赛体制,加大年轻球员培养力度,你追我赶,在比赛中提升竞技能力。

“我们没有源源不断的高天赋球员,只有刻苦训练,狠抓基本功,历经考验方能突出重围。”白霖说。

专业“锻打”,铸就强队

一支成功的篮球队伍,教练是灵魂,是全队的大脑。

“篮板球,好球!”记者采访时,湖南省地质中学训练场上,该校总教练彭志强为球员鼓掌助威。他经常告诉队员:“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把全国冠军的奖杯带回长沙。”

2002年,彭志强接手地质中学男篮。根据球队特点,确定了“小快灵、稳准狠”的独特风格,全力抓防守,用防守带动进攻。学校建立从初中到高中的篮球梯队体系,源源不断提供新生力量,保持竞争力。彭志强从教20多年,先后培养了6位国家职业篮球运动员,向各高等院校输送高水平篮球运动员200多名。

2020年,是地质中学男篮异军突起的一年,从基层赛一路过关斩将,杀进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南区赛,最终与清华附中决战。

从普通球队“逆袭”,成长为湖南顶级强队,再到拥有挑战全国“霸主”的能力,地质中学男篮用了近20年时间。这支男篮队标是一只飞跃的狼。“狼是团队作战动物,无论对手是谁,在气势上不能输给他们。”彭志强说。

“惊艳天下”的,还有优秀的长沙校园女篮。

长沙雅礼中学女篮赛前加油。

雅礼女篮是全国顶尖校园篮球队之一。第十四届全运会上,以“湖南U19女篮”名义参赛的雅礼女篮,为我省“三大球”首摘全运银牌;2023年东亚青年运动会女子U18篮球比赛决赛中,代表中国迎战东道主蒙古队,以105∶31的绝对优势夺得桂冠……

优异成绩背后,离不开主教练彭丽君。今年63岁的她,曾是湖南省篮球专业运动员,在校园篮球教练岗位上已经干了42年,获得过中国篮协颁发的基层教育工作者最高奖项“苔花奖”。如今,她依然充满激情,每天准时在训练场等待队员们到来。

“队伍管理训练的过程,就是育人的过程。”彭丽君言传身教,累计为全国各类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省青年队及国家少年队输送体育后备人才数百人,其中11人进入国家队三人篮球人才库。

“校队教练员都是从优秀运动员转岗的,有丰富的竞赛经验,训练指导事半功倍。”长沙市体育局竞技与青少年体育处处长张智锋介绍,每个学校的赛训队伍配有4至5名专业教练,根据球队风格量身定制训练体系。“这为长沙校园篮球队的训练成长,提供了强力支撑。”

体教融合,舞台广阔

校园篮球队往往容易出现“学训矛盾”,怎么兼顾队员的学习和训练?

21世纪初,针对日益凸显的“学训矛盾”,长沙市对发展学校体育和业余训练相结合的课题进行初步探索。当时,长沙市体育局选派篮球高级教练员彭丽君进驻雅礼中学。

“即使训练紧张,孩子们的学业也不能耽误。”彭丽君向记者介绍,学校特意安排老师为队员补习文化课,还安排专业体能老师给孩子们“灌输”营养、睡眠、身体拉伸的重要性,实行体育训练和学习教育的融合发展。

在专业教练员指导下,雅礼女篮取得了累累硕果,被中国篮协授予“全国篮球优秀后备人才基地基石奖”。“全国只有一所中学获此奖项,就是雅礼中学!”彭丽君自豪地说。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促进竞技体育事业发展,长沙市建立深化体教融合跨部门协调机制,市体育局、教育局建立共同办赛机制,制定竞赛规程,实行分级办赛、分类管理。

根据“全面铺排基础、优先布局精品、重点突出成绩”原则,创建各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37所,布局120家单位为市级青少年竞技体育人才基地;计划每年安排8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形成“派驻教练集中训练、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合作共建运动队”等体教融合业余训练模式,推动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

积极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构建体育牵头、教育为主、社会参与的青少年体育新格局。目前,长沙市注册登记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有152家,涉及羽毛球、篮球、乒乓球、网球、游泳等28个体育项目,其中90%的项目进入校园,极大丰富了学校体育载体。

“正是营造了体教融合的社会土壤,长沙校园篮球队伍成长迅速,与篮球大省广东球队不分伯仲,甚至实现反超。”长沙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赛事组织、教练员培训和科学训练为抓手,让校园优秀体育人才走向更大舞台,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新的力量。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