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综述②丨盛世修典 传承湖湘文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5 06:49:4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文泱

盛世修典,太平纂帙。

全面梳理湖湘文化的发展脉络,我省启动湖湘文化保护传承工程,计划完成一大批湖湘文化典籍整理出版,围绕湖湘文化历史传承、湖湘文化时代化等重大理论、现实课题,推动湖湘文化研究更加深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新成效。目前,全部项目均已启动,有80种图书完成编校进入出版流程,其中35种已正式出版。

保护

系统整理湖湘文化典籍

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300册图书,“湘人著作”“寓湘人物著作”“专门志书”“乡土风物”“专题文献”五大板块,完成这套体量庞大的《湖湘文库续编》的编辑出版,预计要10年以上。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新时代的繁荣强盛,给了人们大规模系统整理文化典籍的底气与自信。保护好湖湘文化,我省启动了一大批重要文化典籍、史料文献的收集、整理、出版工作。

《湖湘文库续编》是对已出版的《湖湘文库》的补充,通过对湖湘文献进一步挖掘、开发、整理,从1500余种图书中精选了约300册图书。如清末著名学者王闿运的《王闿运全集》,反映了清末最高学术成就。《古乡风俗》《我所知道的湘西》《湖南的西北角》均为20世纪40年代的印本,是不同身份作者记录下的湘西风物。

《湖南历代方志集成》将对我省历代府、县方志分类整理、影印,择优点校出版;对重要家谱、族谱点校后出版,出版规模约430册。

《湖南文物大系》将对湖南传世文物、出土文物和文物展陈进行系统整理,规模约150册,已出版《画吾自画:湖南博物院藏齐白石绘画作品》等。

从宋代的张栻及其湖湘学派弟子,到王夫之、魏源、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等,岳麓书院培养了中国历史上星光熠熠的人才群体。书院千年弦歌不绝的秘密在哪里?《千年学府文库》将用100册图书细说岳麓书院学制变迁和文化传承的厚重故事。

传承

展示湖湘文化的多彩与悠久

左宗棠有怎样的性格兴趣,学问修养如何,家庭经济情况怎样,为人又有何性格局限?图书《左宗棠新传》用考古学者的严谨视角,讲述湘人左宗棠的人生故事。

近现代的湖南,名人迭出,群星璀璨,《湖南名人传记》丛书收录了晚清重臣陶澍、左宗棠、刘坤一等10位名人,今年将陆续出版。除该丛书外,湖湘文化保护传承工程还推出了一大批多个角度展示湖湘文化的书籍。

295万字的《湖湘文化通史(修订版)》在2015年原版基础上进行了增补修订,以广义的文化历史视角重新审视湖湘文化,对湖湘文化的形成、发展、演变进行全面分析总结,清晰阐述湖湘文化对中华文化发展所做的重大贡献。

《湖湘文化名著读本》则从哲学、文学、历史、军事、教育方面,介绍百余位湖湘先贤的代表性著述、成长历程。《湖南少数民族非遗传承人口述史》系列图书聚焦湖南境内少数民族的国家级或省级非遗项目,展现非遗项目的传承情况,对建设美丽乡村提出有益思考。

此外,传统戏曲保护振兴项目将通过资源普查和数字化的方式,对传统戏曲进行保护与传播。

创新

挖掘湖湘文化的新时代内涵

从湘江出发,经长江、东海、南海、印度洋、阿拉伯海等,实地探寻长沙彩瓷一千多年前出江、出海,打拼海外市场、走向世界的光辉历程。湖南作家纪红建用5年时间,采访近200人,创作出长篇报告文学《彩瓷帆影》。

在纪红建看来,长沙彩瓷从地理位置并不好的湖南走向世界,靠的就是湖湘文化中的拼搏和创新精神。他认为,如今湖南的工程机械等行业的出色表现,正是继承和发扬了这两种精神。

《彩瓷帆影》属于“新时代湖湘文化丛书”系列书籍之一,该系列将湖湘文化纳入到中华文化发展史的大背景下,梳理湖湘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创新、发展。

“新时代湖湘文化丛书”之《大国制造》,紧扣“创新驱动发展”“制造强国战略”时代主题,以湖南为聚焦点,在历史与现实的交融中展现了企业家精神、科学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等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该书入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读周刊》热荐书单、“2023百道好书榜年榜·杰出原创影响力图书”中南好书8月榜单,目前销售量近万册。

接下来,“新时代湖湘文化丛书”系列拟策划出版《杂交水稻传》《湘雅志》《三一重工传》等图书。

编纂典籍,是对历史传统的回望与延续,更是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责编:戴蓉

一审:刘涛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