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残联:让康复救助搭乘“方便快车”

胡丽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4 16:10:49

近年来,新田县残联坚持大视野布局、前瞻性考虑、全方面提升,抓紧抓实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任务。2023年,该县共投入资金192万元为127名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完成总任务的180%。

“走出去谈合作”。 由于新田县目前仅设有一家以孤独症和言语康复为主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全县的肢体脑瘫、听力类残疾儿童只能前往市级以上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为解决在本县外残疾儿童申请求助流程繁琐问题,该县残联主动赴市里与永州市妇幼保健院、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市级公办医院洽谈合作,解决问题。如今,该县残疾儿童可以在填好申请表后直接享受国家救助政策,无需自行垫付康复费用,成功减轻了残疾儿童家庭的负担。2023年,在127名申请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中,有7名肢体类脑瘫儿童分别在永州市妇幼保健院、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康复机构开展训练。

“集中来签同意”。 为让残疾儿童在康复机构获得更好的康复救助,巩固康复训练成果。该县残联通过对在县康复中心申请康复训练的孩子进行集中审批的方式,减少残疾儿童家长跑腿的时间,获得了残疾儿童家长的一致好评。郑奶奶发微信向残联的工作人员说:“感谢残联的好主意,我老人家要带孩子,又不太会填表,又没得车,这样由学校老师帮助我们填好,我们只要提供资料给老师,连复印都老师帮我们代劳了,现在残联也不需要我们去跑了,太感谢你们了。”

“网络上开通道”。 为更好响应省委“友好湖南”的目标要求,厚植民生底色,自残疾儿童康复申请救助系统开通以来,该县残联创新开辟残疾儿童康复线上“绿色通道”,残疾儿童的家长只需通过电话、微信与康复股工作人员联系,把申请救助所需资料扫描发给工作人员,即可直接在网上申请救助,县残联在系统上审批。这一举措极大地减轻了那些身处外地尤其是外省的家长们的负担,有效减少了他们来回奔波的麻烦。充分利用网络的便捷性,新田县残联让民生实事更具温度,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2024年,新田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任务为120名,截至2月29日,该县申请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已有112人。新田县残联表示,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将康复救助和残疾预防充分结合,减少残疾儿童出生率,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效果,托起残疾儿童家庭的未来。(供稿: 新田县残联 胡丽)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