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山花俏——如何帮助偏远山区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春节走访思考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21:53:39

文 | 杨柳

目前,怀化市共有持证残疾人152850人,其中处于就业年龄段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有5299人,这是一个较为庞大且困难的群体。2024年2月春节前后,在走亲访友过程中,我深入怀化市会同县、中方县的部分偏远山区残疾人家中,就他们的就业情况进行调研,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打算,结合实际进行了一些思考。

一、 时来天地皆同力—— 就业的残疾人 能否实现就业 ,有个助残 帮扶 很重要 中方县新屋村的二级智力残疾人周启付今年39岁,小时候发烧脑膜炎导致的,虽然智力不及常人,只会微笑打招呼,但是他体力很好、专注力很强,他也很想工作。近年来,在他的结对干部帮助下,他每年都跟着他的叔叔在工地务工半年,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一年有2万元的收入,这对于一名智力残疾的人而言,是非常可观的收入了,不仅衣食无忧,还能补贴家里。类似周启付这种就业人员,关键就是要有个助残帮扶人,结对干部帮周启付找到工作,他的叔叔负责保管他的工资,每月都如期交给他的家长。所以,亲属朋友邻居往往是残疾人最值得信赖的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我认为,我们应该在省残联启动常态化结对帮扶困难重度残疾人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大社会层面的帮扶残疾人力度,将残疾人的亲属朋友邻居真正发动起来,发起“与残疾人交朋友”“关心我的残疾邻居”“帮助我的残疾同学”等结对活动,帮助他们找工作,从生活上关心他们,真正在全社会层面形成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二、为谁辛苦为谁甜——在创业的残疾人销售非常艰难,关键要找对方式路径。 会同县脑瘫残疾人梁俊军是一位90后小伙子,虽然是肢体二级残疾,但是他在家种了10多亩黄金贡柚,我去看望他的时候,他正愁黄金贡柚的销售,一万多斤只卖了几百斤。为了帮助他销售,我联系了专门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市残联小小助残站的罗小小,帮他拍摄了宣传视频,还通过电商直播带货挂网帮助他卖掉了几千斤,很多都是爱心单位和个人采购,实现了收入3万多元。残疾人创业路上确实艰难,这更需要残联组织、社会各界给予有力的指导和帮助,让他们找对方式路径,实现创业成功。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残疾人也是其中的一份子,山区残疾人的创业比起普通人的创业,信息差、位置差、条件差等劣势更加明显,创业更加困难,更加需要指导帮助。我认为,要继续发挥好各地创业孵化基地的作用。孵化基地要发挥好网络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实现精准化、常态化帮扶创业,各地残联要加强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的推广使用,要加强和大型企业和就业创业帮扶单位的对接,培育一批助残爱心企业和单位,加强技术、资源和市场的指导,真正让残疾人创业者敢投敢创。

三、春来更进一竿头——已就业的残疾人要想继续稳岗,需要各部门共同发力。 32岁的一级视力残疾人杨承鹏有一家盲人按摩店,开在中方县城,他聘请了5名盲人员工,自己从事盲人按摩行业有十多年时间,是一位熟练的老师傅了。去年,怀化市残联专门从就业资金中拿出一部分钱,帮助从事盲人按摩的残疾人开办技术提高班,同时选派了一部分优秀选手参加全省残疾人按摩比赛,杨承鹏获得了全省第四名的好成绩,成为全省的盲人按摩能手。新的一年,杨承鹏准备来怀化城区开按摩店,但是要培育一批新手,成本很高。我告诉杨承鹏,市残联准备今年继续办一个为期两个月以上的初级班,让有就业意愿的盲人真正把技术学到手。到时候,他们既可以自己创业,也可以来城区各盲人按摩店应聘,有个手艺就业就不难了,一个月可以稳定有三四千的收入。

盲人虽然看不见,但是触感比普通人更敏锐,很多盲人按摩在点位把控、去除病痛上确实比普通按摩做得更好,盲人按摩也越来越受到社会欢迎,盲人按摩已经成为盲人就业的最优渠道。我认为,各级残联应该为盲人按摩培训、就业方面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同时积极联系工会、医保部门,比如能否将盲人按摩纳入医保报销范畴,能否将盲人按摩作为工会关心干部职工的方式,纳入定点消费机构等。此外,还有很多已经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单位,要加大资金奖励力度,让他们享受到更多的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励他们安置更多的残疾人就业。

省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要求,湖南要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好的省份,湖南人要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善的一群人。我认为帮助残疾人就业是践行“两个最为”的根本之策,特别是偏远山区残疾人更加需要就业帮扶。新的一年,各级政府部门、残联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应该进一步落实好《湖南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要求,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等十大专项行动,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我相信,随着各项促进残疾人就业政策的陆续实施,帮助残疾人就业的环境越来越好,春节过后,帮助残疾人就业的春天很快就会如这山花争俏般到来。

(作者系怀化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责编:肖畅

一审:李夏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