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帮扶龙山洛塔乡 锥栗产业驶上“快车道”

通讯员 王建 黄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19:20: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建 黄鸣

“在长沙市天心区的帮扶下,我们村里面大力发展锥栗产业,修建了锥栗加工厂,福建建瓯的锥栗龙头企业还在我们村里面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种植锥栗近300亩,村里面依靠锥栗种植,把荒山变成了青山,青山变成了金山,现在留在村里面的年轻人也一年比一年多了,村集体也有收入了。”近日,龙山县洛塔乡阿亏村书记生动地形容村里这几年的变化。

引进锥栗龙头企业,锥栗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日前,笔者在龙山县洛塔乡阿亏村近期流转出去的近300亩土地里看到,挖掘机阵阵轰鸣高效地整理着土地,刚刚从福建建瓯运来的2万株新品锥栗苗正在几个手脚麻利地的村民手中,一棵棵种在了洛塔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

据了解,该片基地为天心区帮扶洛塔乡引进的福建建瓯市水源九和食品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后续,该公司将入股洛塔乡锥栗加工厂,与洛塔乡美丽甄品食品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同时,该公司将对洛塔乡适合加工的锥栗鲜果按照当年市场行情并不低于协议保底价进行收购。

“土地流转有租金,每天在锥栗园务工有100多元,今年我还计划到锥栗加工厂去上班,有了锥栗产业,现在日子是越过越好了。”村民向波笑着说。据了解,洛塔乡全乡锥栗产业为当地百姓提供80余个工作岗位,每人每年可得务工收入8000元,同时,当地百姓通过种植锥栗或土地流转获得收入。

福建建瓯水源九和食品有限公司洛塔乡阿亏村锥栗种植基地

聘请中南林科大教授与福建锥栗农技员,产业发展配上“双保险”

“现在好了,我们再也不担心修剪、病虫害、管护等种植技术问题了,有教授给我们指导,驻乡农技员给我们指点,我们就能大胆发展种植了,今年我还计划在原有180亩基础上再发展种植20亩。”满湖村的宋道明笑着说道。

天心区驻洛塔乡帮扶工作队通过邀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专家教授定期到洛塔乡传授锥栗培育科学方法。同时,通过与福建建瓯水源九和食品有限公司签约,由该公司派驻一名锥栗专业技术人员,按照每月不低于二十天时间常驻洛塔乡为洛塔乡全乡锥栗产业提供技术管护服务。中南林科大教授与福建锥栗农技员,为洛塔乡锥栗产业发展提供“双保险”保障。

中南林科大教授在锥栗种植基地指导

打造锥栗产业全链条 ,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据了解,自2017年天心区帮扶洛塔乡以来,锥栗产业就一直作为天心区重点帮扶产业,历届帮扶工作队怀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一届接着一届干。2024年,通过免费提供锥栗树苗,适当肥料补助,经统计洛塔乡百姓自发种植锥栗面积760亩,全乡锥栗种植面积将达4000亩。同时,建设在阿亏村村部对面占地面积1200平面的锥栗加工厂也以建成并将投入使用,龙山县第一家锥栗实体店开门营业,为锥栗产业的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锥栗变成了“金栗子”,既绿了荒山又富了百姓,带领着洛塔全乡百姓在乡村振兴致富路上越走越宽阔。

责编:封豪

一审:张福芳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