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春风”应农时 万象“耕”新绘新图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17:44:02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3月的武陵源,春风习习,满目新翠。畦垄上空,一群群燕子盘旋飞舞;田间地头,一辆辆农机轰鸣而过、一道道选种育苗的忙碌穿梭、一幅幅热火朝天的春耕图景徐徐绘就。

为助力春耕备耕,张家界市税务局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坚持以税惠农、以税助农、以税兴农,积极把握农时,聚焦农户农企税费需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把政策“春风”和服务“春雨”送到田间地头,为“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真情服务,托起农民农户新希望

人勤春来早,农民备耕忙。时下,农户们正忙着做好种子、肥料、地膜方面的准备,确保准时起垄。针对涉农纳税主体面广点多较分散特点,张家界市税务局灵活采取与村部“结对子”的方式,按照属地原则和工作实际配备网格管理员,打造“N+1”税宣模式,将税法宣传、纳税管理、税费征缴落实到网格中,共同宣传辅导涉税惠农政策,实时解答涉税难题,推进税费网格化服务驶入“快车道”。同时,依托“源”文化工作室,组织青年干部成立“助农惠农帮扶队”实时走到田间地头,及时了解纳税人春耕时节的种植、用肥等情况,做好春耕生产的“税收顾问”。

“现在是备战春耕的关键时期,税务干部主动上门,了解我们的需求,给我们详细讲解土地租赁、种子种苗采购、肥料农药购买、农业机耕护理等‘一揽子’涉农税惠政策,这让我们心里都暖乎乎的。”龙尾巴村支部书记邓青松说道。

税惠滴灌,助力特色基地新发展

在协和乡宝峰山下,湘阿妹菜葛种植基地的种植户们正踏着春风,忙碌在这片饱含生机的土地上。基地以菜葛种植为主业,种植面积1700余亩,有60个种植大棚,12千米环绕基地沟渠,8千米灌溉管道,年产量达280万斤,年生产总值超过1200万元,先后获得“国家菜葛种植标准化示范区”“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和“湖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农产品种植生产周期长、回报慢,农产品初加工业务量大、利润薄,资金回笼也比较慢。税务机关精准推送了一系列惠农政策,我们发现合作社除了能享受农业项目免征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相关税收优惠也符合条件,去年共申报享受了税款减免,仅增值税减免就有4.3万元,真金白银的福利给我们省下不少成本!”据基地负责人王作军介绍,今年,菜葛种植面积预计增加200亩,新引进2套机械化设备,全力打造全国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

智慧税务,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万年水稻,千年贡米。鱼泉贡米因悠久的历史、优越的自然环境、原生态的栽培技术和独特的营养价值,曾荣获中国中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鱼泉峪村与张家界鱼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抢抓电商发展战略机遇,在政策扶持、产业引导、设施配套、人才培育等方面多管齐下,“互联网+”在“米袋子”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已日益凸显。

张家界市税务局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入手,搭建集“线上咨询、远程辅导、即时办理”于一体的“零跑动、悦互动”远程服务平台,为积极为农业产业发展添力赋能,助力“米袋子”产业走在“春天里”。在税务部门的助力下,张家界鱼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逐步成长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产业分红150.7万元,惠及周边7个村子1515户。公司负责人张震深有感触地说:“轻点鼠标,即可办理,省去大量的办税时间,智慧税务让乡村振兴跑出了加速度。”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张家界市税务局将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持续助力涉农企业发展,全力保障春耕备耕,为支持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陈耿 田迪 张根银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