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巅一寺一壶酒┃温酒习唐诗③

教哥の兀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16:04:21

 8. 一代名相张九龄 

张九龄(公元673年/678年~公元740年),韶州曲江人,世称“张曲江”或“文献公”。唐中宗景龙初年进士,开元二十一年(733年)辅佐玄宗为宰相。他忠耿尽职,秉公守则,直言敢谏,选贤任能,不徇私枉法,不趋炎附势,为“开元之治”作出了积极贡献。自张九龄去世后,唐玄宗对宰相推荐之士,总要问“风度得如九龄否?”可见影响之深远。

张九龄不仅为官高至宰相,在文学上的贡献也居功至伟。就个人成就而言,他的五言古诗,诗风清淡,以素练质朴的语言,寄托深远的人生慨望,对扫除唐初所沿习的六朝绮靡诗风,贡献尤大。张九龄对岭南诗派的开创有启迪作用,誉为“岭南第一人”。有《曲江集》20卷传世,其《感遇》、《望月怀远》等更为千古传颂之诗。

《感遇十二首·其一》

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

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

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望月怀远 / 望月怀古》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在培植诗人队伍方面,他对孟浩然、王维等也多有提携。杜甫早年也曾想把作品呈献给他,未能如愿,晚年追忆,犹觉遗憾。

9. 田园诗人孟浩然

孟浩然并不是一开始就立志于要做田园诗人的。

他从先天元年(712年)24岁起,就辞亲远行,漫游长江流域,广交朋友,拜谒公卿名流,以求进身之机。开元二十五年(737年),张九龄为荆州长史,曾将四处求仕的孟浩然招致幕府之中。也是在此期间,孟浩然结识了王维、李白等朋友。

孟浩然在38岁时还赴长安参加过一次科举考试,应试不第后,仍留在长安献赋以求赏识。一日,王维邀孟浩然到宅邸喝酒,哪知唐玄宗突然驾临,情急之下,孟浩然躲进床底。王维欣赏孟浩然的才华,向唐玄宗引荐孟浩然,唐玄宗命其作诗。孟浩然便吟诵起最近写好的《岁暮归南山》。

北阙休上书,南山归敝庐。

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

白发催年老,青阳逼岁除。

永怀愁不寐,松月夜窗虚。

听到“不才明主弃”一句,唐玄宗勃然大怒,道:“卿不求朕,朕岂弃卿?何不云: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玄宗生气之余,还提到了孟浩然的另一首诗,《望洞庭湖赠张丞相》。张丞相即张说,他在玄宗手下曾三度为相。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

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皇上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孟浩然自此仕途尽废。世人称其为“得意之作,失意之诗”。

孟浩然不仅因酒得罪皇上,也因酒得罪了朋友。他曾希望好友韩朝宗为自己晋身出力,约好一同赴京。当日正巧一位老友登门造访,孟设席招待又喝醉了,家人几次提醒:“你和韩大人约好上京的时间已到……”孟不但不立即停杯,反而大声说:“既然喝开了,管它还有什么事情?”这句话被在客厅等候的韩朝宗听见,甚为生气,当下不辞而别。

所以说孟浩然骨子里还是一个散淡的人,正如他流传甚广的名句“微云淡河汉,疏雨滴梧桐 ”,生动表达了他的人生境界。

“淡”和“滴”是全诗诗眼,两字巧妙地将微云、河汉、疏雨、梧桐巧妙地串连起来,组成了一幅静谧清幽的秋夜画面:微云将散未散之时,夜雨欲住未住之际。

孟浩然还有几首诗,也值得一读。

《过故人庄》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宿建德江》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孟浩然终身未仕,后隐居湖北襄阳鹿门山。鹿门山因汉末名士庞德公、唐代著名诗人孟浩然、皮日休相继在此隐居而名闻遐迩,后人谓之“圣山”。

责编:傅景阳

一审:喻亮

二审:瞿建波

三审:瞿德潘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