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5年扶持1250名残疾人成功创业——让残疾人有更多“用武之地”

向莉君 胡志军 孙诗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13:36:2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莉君 通讯员 张婷婷 胡志军

聚拢、码正,装满后再将箱子规整地码好,在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经开区吉首市民族烟材有限公司二楼的生产车间,50多岁的听力障碍员工蒋志红将制作好的卷烟滤嘴棒装箱,动作一气呵成。

“这不光是装箱这么简单,装的时候还要识别滤棒有没有缺陷,既是装箱员还是质检员。”蒋志红告诉记者,一个月平均能拿4000元工资,加上残疾补助,日子越过越好。车间另一边,员工孙嘉向残疾员工龚彦红演示比划后,再让他操作一遍,在孙嘉的帮助下,新员工龚彦红很快适应岗位。

作为湘西州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派一般员工和残疾员工共同上岗,实行一对一“帮传带”,是吉首市民族烟材有限公司的传统。

“我们都是把这些残疾的员工和正常员工一样对待,同工同酬,给他们最大的尊重。”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郑煜峰告诉记者,公司102名员工中有26人患有听障等残疾,按能力入岗,公司的残疾员工有基层的包装工,也有技术工和中层管理人员。

吉首市民族烟材有限公司员工在操作设备

目前湘西州类似这样的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有30个。

乡村振兴路上,一个不能少。为解决残疾人就业,湘西州出台政策,各级残联通过各种途径助力残疾人上岗。

除了带动就业,湘西州还因人精准施策,助力残疾人创业。

连日来,吉首市矮寨镇岩科村150亩百合花博览园花开正艳,五彩缤纷的花朵引来众多游客赏花游玩。博览园的主人、湖南省自强模范、龙山县印家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小龙,在园子里忙得不亦乐乎。经湘西州残联牵线,这个百合花博览园已成为吉首市民日常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出生于1989年的余小龙,因患有先天性血管瘤,身体落下残疾。但他从未向命运低头,在残联等部门帮助下试种百合,并在2015年创立自己的公司,将百合花销往全国各地,成为湘西有名的“百合王子”,带动171名残疾人就业增收。2022年9月,余小龙将百合从龙山种到了吉首。

游客在余小龙的百合花基地采摘购买百合花。

“创业初期,龙山县人社局帮扶我50万元资金,免费提供场地让我销售百合花,龙山县残联、团县委、县百合办等也提供各方面帮助。”余小龙说,自己有能力了就要把这些爱传递出去。如今,余小龙的公司已拥有百合种植,百合面条、百合花茶、百合面膜等产品加工,以及百合花观赏等产业。去年5月,余小龙获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花垣县蜡染大师石杰忠腿脚不便,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不仅创办了蜡染工作室,还发展研学,带动村民就业。图为石杰忠为研学的学生讲解苗族蜡染。

“如何最大程度将残联、企业及社会组织的力量激发出来,助力更多残疾人以多种方式就业,实现人生的价值,是我们正在努力做的工作。” 湘西州残联党组书记刘红玉说,将加大对残疾人的教育培训力度,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月”,让残疾人有更多的“用武之地”;同时,大力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鼓励和扶持残疾人适应电商等新就业形态,让更多残疾人实现灵活就业。

近5年来,湘西州已扶持1250名残疾人成功创业,3536名残疾人在公益岗位就业,23837名残疾人实现自主就业。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