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终于“火热”——怀化国际陆港智慧冷链数字化物流中心项目落地背后的故事|筑巢引凤 “湘”当有为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07:43:47

原载于《湖南日报》3月13日8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畅 周紫云

【项目简介】

依托双通道、对接两大洋、服务双循环,以高水平冷链物流推动怀化国际陆港高质量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为怀化国际陆港描绘的“施工图”。

怀化国际陆港智慧冷链数字化物流中心项目(飓速冷链+顺丰速运)的落子,是“施工图”跨向“实景画”的重要一步。该项目用地面积约103亩,总投资5.8亿元,建设冷链干支线运输、生鲜宅配以及包装、运营和销售一体化全产业链食品供应平台,将掀开怀化面向我国西南地区乃至东盟生鲜冷冻供应链业务的新篇章。

【招商故事】

3月10日,飓速冷链项目建设现场,库容为24万立方米的省内最大智能化单体冷链仓储已完成主体封顶,预计今年年中投入使用。

与飓速冷链相邻的顺丰速运,去年底运营,已开通至省外广州、铜仁等地,省内至长沙、衡阳等地的直发干线共计8条,结束怀化没有快递二级分拨中心的历史。

飓速冷链与顺丰速运“合体”,怀化国际陆港智慧冷链数字化物流中心项目能量“爆棚”:预计物流服务年产值1.5亿元以上,日均业务单量10万单以上。

项目运营方之一的湖南飓速冷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在沿海城市打拼多年,2019年返乡创业,于湘潭高新区租一厂房,做泡沫箱等冷链包装材料生意,效益逐年向好。投资怀化,他坦言“纯属意外”,却不料有“意外之喜”。

怀化国际陆港智慧冷链数字化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曾勇华 摄

从陌生人到投资人

第一次见到来自怀化的客人,是在2022年8月15日。曾光记得,那天是周一,气温接近40摄氏度,疫情还未散去。因园区企业牵线搭桥,时任怀化经开区(后更名为怀化国际陆港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和平、管委会主任张克宽带队,来公司洽谈。

初见,并未有太多惊喜。在曾光印象中,怀化是个处于湖南西部的偏远城市,山高、路远,经济较为落后。这对当时已在湘潭站稳脚跟,3年时间把公司销售额从3000万元做到1.4亿元的曾光来说,缺乏吸引力。

交谈中,曾光了解到,怀化不仅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还是湖南唯一被纳入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怀化国际陆港是湖南对接RCEP和东盟国家的战略平台、东盟货运集结中心和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这让计划开拓海外市场的曾光,有些心动。

洽谈结束,怀化经开区几次发出邀请,希望曾光去看看。其间,曾光提出的关于基础配套、政策优惠等方面的疑问,均第一时间得到时任怀化经开区园区办主任陈海兰的细致解答,这让曾光倍感温暖。“去看看,如果买卖不成,就当结识个朋友。”他说。

2022年8月17日,怀化经开区接待了这位来自湘潭的客人。为表诚意,园区特意将一块尚未布局项目的500亩地块,预留给曾光的飓速冷链。

陆港运输繁忙、基础建设火热、配套政策优越,在怀化考察下来,曾光感叹这个印象中的“山旮旯”竟变化如此之大。然而,当他来到预留地时,却傻了眼:虽未布局项目,但面积过大,且有住户,征拆耗时,有悖预期。

这场见面,曾光悻悻而归。

本以为“缘分”就此结束,没料两天后,他收到来自园区的3套用地方案。方案中,不仅详细介绍每个地块的面积、配套等情况,还对各地块优劣进行逐条分析,这让曾光既意外又惊喜。

原来,得知曾光对项目用地不中意,园区当晚即召集规划、招商、征拆等部门开碰头会,调整方案。

“高堰西路以南的这块地,不合适做进方案,园区规划在此建商贸楼。”

“目前商贸楼还未启动建设,应以客商为重,供对方选择。”

“这一地块区位条件好,干脆留下,用做园区配套。”

“要想打动客商,就要拿出诚意,竭尽所能给对方最好的。”

几轮磨合,与会人员最终达成共识:让出已规划地块,并提供3套用地方案。

拿到方案的曾光,对其中一地块甚为满意。2022年9月6日,他再次来到怀化,实地查看项目选址。双方交谈甚欢,曾光当即决定,尽快签约。

2022年11月22日,飓速冷链与园区“联姻”,在怀化开启二次创业。

怀化国际陆港智慧冷链数字化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曾勇华 摄

从投资人到代言人

飓速冷链与园区“联姻”后,曾光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牵线当“红娘”。

“他与园区站在一条战线上,不仅在多种场合为怀化代言,还带着我们外出寻找战略伙伴,促成顺丰速运在怀化落地。”陈海兰说,“几乎每月都会带着上下游企业来怀化考察,其中已有四五家企业表达了合作意向。”

飓速冷链是顺丰速运冷鲜板块的最大客户。当时,怀化有10多家快递公司,却没有快递二级分拨中心。怀化市民在网上购买本土所产冰糖橙、杨梅时,产品得从长沙或衡阳转一圈再到怀化,耗时且费力。

“顺丰速运二级分拨中心的落地,不仅有效打破这一局面,还有利于怀化健全省级转运、区域分拨、城乡配送冷链物流体系,加快构建产、销、配一体化的生鲜冷冻食品全产业链。”陈海兰介绍。

眼下,曾光正积极筹备3月举行的全国冷链协会会长峰会。届时,全国冷链企业将集聚怀化,共商发展大计。

从初次见面到双方签下协议,不过3个多月时间,曾光为何对怀化如此倾心?

“在怀化的亲身经历,让我深切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活力与潜力,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曾光说,“在怀化建设冷链特色国际陆港的过程中,我是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公司与园区发展方向一致,大家是‘战友’。”

曾光没有想到,他在怀化的“二次创业”之路,走得如此顺畅:2023年3月冷链项目开工建设,园区组建专班对接,项目推进一路“绿灯”;飓速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一期启动,以许大师食品有限公司、美粮坊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已签约;走出国门,飓速冷链在越南的海外中心仓项目签约……

从最开始的做泡沫箱等冷链包装材料,成长为集生产、仓储、分拣、包装、配送为一体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商,目前,飓速冷链的生鲜冷冻食品单仓处理量居全国前列,销售额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增长。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月公布的冷链物流运行数据,2023年我国冷链物流需求总量约3.5亿吨,同比增长6.1%;冷链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585.5亿元,同比增长8.2%。未来,我国冷链物流市场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冷链物流行业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与怀化国际陆港“牵手”,站在冷链“风口”的曾光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将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年营业额超20亿元”。

飓速冷链与顺丰速运“合体”的怀化国际陆港智慧冷链数字化物流中心一旦启航,将跨越山海,打开怀化面向我国西南地区乃至东盟生鲜冷冻供应链业务的新“大门”。

【招商感言】

看准了就抓紧干

怀化国际陆港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局长 陈海兰

第一次去湖南飓速冷链科技有限公司时,感觉企业不是很起眼,租赁的老厂房,冷库还在建设。当时,园区领导层把引进这家企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我对此不是很理解。

随着与企业沟通的深入,看到企业对市场把握的敏锐性,以及企业发展与园区目标的高度契合,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它在怀化国际陆港经开区“安家”,并和园区一起,乘着“双通道”,发展壮大。

看准了就抓紧干!我们抱着最大的诚意,第一时间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解答疑惑。双方感情在一次次对接沟通中增温。以诚心换诚心,“双向奔赴”的故事也就顺理成章。

如今,这家企业已成为园区的中坚力量。未来,我们还有更大的合作、更远的路,会一起走。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