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春菜上市长沙 尝尝春天是什么味道

  潇湘晨报   2024-03-13 07:00:07

长沙树木岭菜市场,韩女士的菜摊上摆满了红、绿两色的香椿。组图/记者李姝

雷笋、蕨、地木耳都已上市。

韩女士菜摊上贩卖的胡葱。

惊蛰刚过,大量春菜上市,菜市场的菜摊和超市的货架上,已然是一片“春意盎然”。无论是从味道还是价格上讲,春菜都已经到了最适合品尝的时节。3月12日,记者走访长沙各大商超、菜市场,寻找“春天的味道”。

“春日限量”高调上市占据市场“C位”

在长沙树木岭菜市场,不少蔬菜商户的菜摊上都有了一抹深红,那是云南香椿的颜色。

“这个季节肯定要买香椿吃啊,湖南人春天就要吃香椿炒鸡蛋。”商户韩女士告诉记者。韩女士的菜摊上摆满了红、绿两色的香椿。“红色香椿产自云南,每50克售价6元,绿色香椿产自成都,每50克售价5元。”这些香椿被精心修整,只保留了4~10厘米长的嫩尖,让人垂涎三尺。此外,鲜绿笔挺的芦笋、裹着泥土的新鲜雷笋、毛茸茸的蕨菜陈列在菜摊上,让顾客不禁在心里预想今天的菜谱,好一次性将这些“春日限量”都带回家。

韩女士的菜摊上,还有一位“重量级选手”——胡葱。每年清明节前后正是胡葱生长最旺盛、香气最浓郁的时期,也是品味胡葱的黄金季节。韩女士销售的胡葱定价10元500克,她热情地向顾客推销:“胡葱炒蛋、炒肉都香,比香椿还好吃!”

韩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买春菜的顾客越来越多,“虽然价格比一般的菜贵,但也是能接受的价格。每年我都要进货的”。

在连锁商超,不同于其他蔬菜,春菜拥有自己的“专属”柜台。在沃尔玛雨花亭店,老远就能看到“春菜”两个大字,春笋、芦笋、香椿、折耳根、蚕豆、青豆、花生苗、茼蒿、韭菜、藠头、蕨菜、藜蒿占据了生鲜区的“C位”,也成为最受欢迎的区域。春菜价格也颇为亲民,香椿9.9元100克,500克的包装春笋6.9元,300克的蕨菜7.9元。

在盒马华创店,红香椿、雷笋、藜蒿、芦笋、蚕豆被列为了春菜代表,享受蔬菜区中明星一般的待遇。尤其是红香椿,还贴心地附上了香椿煎蛋的烹饪步骤。盒马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香椿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两倍。

价格同比降四成,“香椿自由”不是梦

“我今年已经吃过香椿了,8.9元在线上买的。”长沙市民小陈骄傲地说。“春天要吃香椿炒蛋、蕨菜炒肉,这是湖南人的仪式感。”小陈是湖南本地人,每到春天都要买香椿吃,而让她惊喜的是,今年的香椿价格并不算贵。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以云南产的红香椿为例,菜市场的价格大多是6元50克,商超的价格多为9.9元100克,售价都比较亲民。

记者从盒马方面了解到,因今年升温较快,香椿前期成规模上市,价格稳定。尤其是惊蛰之后,四川、重庆、云南等地的香椿陆续上市,盒马香椿价格已下降到每100克9.9元,比去年同期降低了四成。“春菜价格、品质,跟天气紧密相关。”负责盒马蔬菜采购的金汉涛介绍道,“去年是暖冬,部分春菜早在1月20日前后就开始上市,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作为春菜中的‘贵族’,随着今年天气转暖、产地扩种等因素,香椿价格也逐渐亲民化。”

金汉涛介绍,盒马今年提前锁定云南、重庆、四川三省市的核心产区,以订单农业的形式,跟源头基地提前锁定产量和价格,这样既能解决香椿“一天一价”的价格波动,还能让成本更低,此外通过多产地收购,香椿的最佳品尝时间段可以从早春2月延长到4月中旬。

责编:姚懿轩

一审:彭彭

二审:李茁

三审:赵雨杉

来源:潇湘晨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