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筷子可以夹起春天的味道”——探访长沙生鲜市场|湖南日报

谭登 通讯员 周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06:50:27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3月13日04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登 通讯员 周达

阳春三月,万物萌发,各种春菜已然丰盛。春笋、蚕豆、荠菜、油菜、香椿、蕨子……“春天的味道”渐浓,春菜上市,端上餐桌。

3月12日,长沙河西含光路锦尚生鲜市场,蔬菜摊位摆满了时令春菜。市民王先生拎着一篮刚买的蔬菜,脚步轻快。他细数着菜篮子里鲜嫩的香芹、藠头、蒜苗和水果,形象地比喻“一筷子可以夹起春天的味道”。

众多春菜中,引人关注的当属香椿。这种“长在树上的蔬菜”,也是最能代表春天的食材,绿叶红边、叶厚芽嫩、嫣红的叶子和油亮的菜梗,受到不少市民喜爱。香椿勾起逛菜市场的王先生一番回忆:上世纪70年代,他来到湘阴县原白泥湖农场“上山下乡”,住房门前有一排高大的香椿树,知青找个铁叉绑在竹竿上,往树上扭上几枝香椿,炒个香椿煎鸡蛋“过瘾”,艰苦青春岁月里这道“春天的味道”至今让他回味无穷。

“一天一价”是如今市场上香椿的特点,今天的价格7元一两,菜场里一些经营户只有少量供应。经营户邱女士说,其他蔬菜“按斤称”,香椿则是“按两称”,“香椿头季刚上市,芽稍微贵一点,但是味道浓,嫩,好吃。今天卖掉好几斤了。”香椿的价格目前仍在高点,随着上市量增加,价格也会回落,届时消费者可实现“香椿自由”。

一把把捆扎整齐的蕨子也摆上了C位,卖到了12元一公斤。“这一把7两,您老就给4块钱。”摊主李秋银递过去称好的蕨子,一边忙着找零钱,“早两天卖32元一斤,还进不到货。过一阵价格应该会低一点。”

今年,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春菜上市较往年晚一点。惊蛰过后,正是春菜大量上市的时候,马兰头、油菜薹、马齿苋、藠头、荠菜等时令春菜,已被摆放在菜市场显眼的位置,鲜嫩欲滴,沾满春天的气息。

市民罗先生几乎每天都来锦尚生鲜市场买菜,他明显地感觉到,这几天蔬菜的种类和供应量都在上升。“家里老人就好吃一口新鲜蔬菜,今晚就打算做清炒豌豆尖、春笋烧腊肉,那是我的拿手菜!”

“目前气温回升,很多春菜都在快速生长,随着产量增多,价格会逐步回落。”蔬菜摊主介绍,现在的口感、味道是最好的。本地藠头、甜豆、莴笋、娃娃菜、韭菜等蔬菜价格3元至8元/公斤(把)不等,受到市民青睐。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