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携手守平安 消防安全严管控

徐娟 方婷 邓健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2 16:54: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2日讯(通讯员 徐娟 方婷 邓健飙)“每天路过都是提心吊胆,很多电线裸露在外面,家里人都要躲着走,万一电线漏电就太危险了。”近日,家住向东南社区17栋邻长于丽英说道。为守护辖区平安,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近期,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各社区组织系列整治行动。

向东南社区整治行动现场

3月11日上午,向东南社区党委联合小区孝为先社会组织对辖区住宅小区等网格开展电动车“飞线充电”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对小区日常网格巡查,社区发现不少居民为图省事,经常从窗口“飞线充电”,或者将电动车停放在楼梯间等安全通道处,这样容易造成电动车火灾事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行动前期,社区党委书记带领网格员通过微信通知的方式劝导居民收起充电飞线,保障小区所有居民的安全。同时,社区对小区内存在的高空飞线充电、电动车入楼乱停乱放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楼栋存在“飞檐走壁”的现象,电线还出现褪色和老化现象,很可能会引起漏电,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社区网格员立即对现场违规充电线进行剪断处理,对私拉乱接的充电线进行回收。此次整治行动,共查处私拉乱接电线8处,有效解决了该小区存在的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提高了小区公共安全。

3月11日下午,东瓜山社区联合人人居安消防、小天使幼儿园组织开展消防演习活动。随着烟雾警报声响起,幼儿园各个班级的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迅速排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有序撤离到安全场地;同时教职员工和网格志愿者分组维持现场疏散秩序,清点人员安全撤离情况,确保整个消防演习活动安全、有序进行。随后,消防志愿者根据幼儿的年龄,通过动画视频,生动有趣地讲解了防灾减灾知识,以及遇灾后如何正确、迅速地自救与逃生;向幼儿园教职员工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切实提高师生的应急应对能力。

裕南街社区消防演练活动现场

“同学们请听从指挥,有序撤离!”在人人居安贺教官的正确指导下,曙光小学的师生们顺利地从浓烟演练中短时间全体疏散到了操场上。3月12日,裕南街社区联合长沙市天心区曙光小学开展青少年消防安全演练。

前期,社区网格员配合教官在校内教学楼的出口处设置烟雾装置,随着消防警报声响起,消防安全演练正式开始,社区网格员配合老师们带领校园青少年们有序从顶层至下开始进行疏散,不一会儿全校九百余名师生均已有序跑到了安全地带进行列队。随即,各班老师清点人数,汇报疏散情况,确保每位学生安全撤离,无一人遗漏。现场消防教官还针对校园常见场景向全体师生进行详细的逃生解答教学,让师生们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掌握正确的自护自救技能,确保人身安全。

责编:张福芳

一审:范远志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