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石羊镇:坚守“粮”心 不负“食”光

    2024-03-11 18:49: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1日讯(通讯员 朱武军 胡圣)3月11日,在新田县石羊镇的集中育秧基地里,育秧服务主体正在进行今年首批早稻育秧播种,一派繁忙的春耕备耕景象。一直以来 新田县 石羊镇 党委、政府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首要任务,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 坚决 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现稳面积、提单产、增效益。

落实“三个机制”压实粮食安全责任

一是落实联点机制 。坚持党政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联村领导分村抓,村干部分组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个行政村都有一位班子成员包村负责;每一个农户、每一处丘块都有村干部具体负责。2023年,全镇实际粮食种植面积较2022年增加30%,早稻实现能种尽种、应种尽种。二是 落实引导机制 。用足早稻生产、制止疑似耕地抛荒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等奖励扶持政策,严格落实种粮者得补贴,引导发展粮食生产。同时,广泛在全镇范围内进行粮食生产的宣传与发动,利用多种方式向村民宣传粮食生产政策,充分利用省市媒体等平台,宣传推广全镇粮食生产工作的亮点与做法。龙眼头村的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示范点在2023年4月12日登上了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清水湾村的秋冬油菜种植被新华社报道。全年全镇20余篇关于粮食生产相关亮点工作的通讯稿件被省、市新闻媒体采用发表。三是 落实示范机制 。积极开展“万千百”双季稻绿色高质高效办点示范,打造万亩晚稻示范片1个、千亩双季稻生产示范方2个、百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3个、百亩双季稻生产“书记示范田” 3个,带动全镇粮食生产。

做实“三项工作”稳定粮食生产面积

一是强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流转,鼓励小户、散户集中连片流转给本村村集体,再由村集体发包给种粮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联合体,提高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全年培育新增大户3个,全镇累计发展种粮大户和种粮新型经营主体12个。二是全力防止耕地“非粮化” 。坚持“粮田产粮”这一基本原则不变,严格管控“非农化”与“非粮化”,确保零新增,同时积极做好“非粮化”耕地的复耕种粮。三是大力推动“烟稻轮作” 。把粮食生产与烤烟产业融合谋划,以烟促粮,全镇晚稻种植面积达到1.5万余亩。

抓实“三大服务”提升粮食单产效益

一是抓实粮食生产指导服务 。成立以镇农业分管领导、农技专业人员为班底的“服务分队”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既做政策宣传,同时又做技术指导与服务。每个村均落实了有技术员精准提供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二是抓实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 。推广社会化服务,全面推进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大力提升工厂化育秧、烘干、机械植保等机械化生产水平,全镇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2%以上。三是抓实粮食生产关键技术推广服务 。推广以水稻优良品种引进、集中育秧、合理密植、安全齐穗和再生稻生产等为核心的水稻增产关键技术,以及专业化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机械同步深施肥等绿色生产技术,实现粮食生产提产增效。全镇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 95%以上;水稻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 48%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51%以上。为实现全镇粮食生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责编:蒋军君

一审:肖亚湘

二审:黄新

三审:蒋军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