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找准大学食堂对外开放的平衡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1 14:48:59

陈文华

近日,复旦大学发布公告,对校外人士开放学校食堂用餐,同时另收取50%搭伙费。复旦大学校方强调,尽管收取搭伙费,但食堂的价格依旧比市场价便宜。

对于这一举措,有人认为是学校积极应对社会变化,实现资源优化利用的举措。周边居民和外来游客能够在此享受到价格合理、卫生可靠的餐食,这无疑为社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此外,大学食堂的文化氛围也为就餐过程增添了一份独特的魅力。通过向校外人士收取搭伙费,不仅可以有效控制人流量,还可以为学校增加一定的收入来源,有助于提升学校的整体服务水平。

然而,也有人对这一政策提出质疑和担忧。他们认为,校园食堂应该主要服务于师生,对校外人士开放可能会导致学校食堂资源紧张,影响师生的用餐体验。而且,一些学生也担心,随着校外人士的涌入,学校的文化氛围和校园安全可能会受到影响。如何确保食品安全、维护就餐秩序、防止资源浪费等问题,成为食堂管理者亟待解决的任务。

要在开放大学食堂中实现商业化与公益性的巧妙平衡,离不开一套既科学又合理的定价机制。这一机制旨在确保食品价格能覆盖成本,实现食堂的可持续运营,同时又要体现出一定的公益性。此次复旦大学提出加收50%“搭伙费”,彰显出了学校管理层的创新智慧与魄力。同时,也可以考虑通过设置不同档次的搭伙费用,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可以预料的是,复旦大学对校外人士开放学校食堂,未来可能会引发更多的变化和反响。我们也期待高校能不断地改进和调整策略,实现食堂资源的最优利用,促进校园文化的繁荣发展。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