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梅花镇:家门口就业就是好

田治排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3-11 14:48: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1日讯(通讯员 田治排 )连日来,道县梅花镇6000多亩烤烟已全部进入大田移栽期,宜阳村的何娥易和村里的姐妹们在烟田里放苗、挖眼、种苗、给刚种下的小烟苗浇上定根水,忙而不乱的身影在田地里来回穿梭,构成了一幅不负农时不负春的美景图。

“我去年在长沙打了一年工,工作地点离家远,家里的田地和孩子们都照顾不了,想帮家里做点事都是鞭长莫及。今年村里种了400多亩烤烟很需要人手,在村里烤烟地里做事离家近,而且工资从不拖欠,蛮划得来。”何娥易接着说,在村里的烤烟地里做一天事就有100块钱的收入,一早一晚还能照顾到家里,她感到很满足。

近年来,梅花镇依托现有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吸引了大批有志村民回乡创业。2023年底,梅花镇将外出务工的村民闲置土地,通过个人愿意,村里代管,统一流转承包的方法,发包给种植大户,这样既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牵挂,在为回乡创业能人解决了产业种植土地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解决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劳动岗位。

能人回乡创业为农村闲置劳动力找到了就业出路,也减少了农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的发生。“在外打工,心里最放不下的就是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在家里做事,虽说钱少了点,但心里少了蛮多牵挂。”一位来自邻村的大嫂高兴地说。

据悉,2024年,梅花镇仅6000多亩烤烟和20000多亩水果,就可为农村闲置劳动力提供17多万个劳动就业日,可增加经济收入2000万元以上。

责编:何化继

一审:何化继

二审:何骏革

三审:周流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