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冷水滩:“清河净滩”守护母亲河湘江

蒋静 李秋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4-03-11 10:26: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1日讯(通讯员 蒋静 李秋燕)冷水滩区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居湘江上游,是潇水和湘水汇合成湘江后流经的第一座城市,被誉为“潇湘第一城”。冷水滩区严格落实各级河长、河道保洁员管护机制责任,常态长效开展流域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守护“母亲河”,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好风光。

护河员乘坐小游船打捞、搬运河面垃圾(蒋静 供图)

当下正值春季水生植物生长旺盛期,在3月9日“全国保护母亲河日”前夕,永州市冷水滩区的护河员们如往常一样来到湘江水面上开展河道打捞保洁作业。护河员们身着救生衣,手持网兜、钉耙等工具,乘坐小游船在湘江滨江公园段的水面上来回忙碌着,紧张有序地对白色垃圾和水葫芦等河道漂浮物进行打捞、清理和搬运,再用垃圾运输车运送至指定处理点,确保湘江源头“水清岸洁”,共护湘江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护河员搬运打捞的河面垃圾(蒋静 供图)

冷水滩区环卫和园林中心河道保洁员王勇介绍:“我每天早上六点半出来,主要任务就是清理河道漂浮物垃圾,比如白色垃圾和水葫芦漂浮物,船的来回一天最多17、18趟,枯水季节3、4趟左右。”

冷水滩区环卫和园林中心河道上游管理部部长王健表示:“在汛期来临之前,结合‘保护母亲河日’活动,我们加强了所属区域的区域保洁与巡回保洁,每天出动12艘船只对河面进行清理,确保河岸与河面整洁、卫生。”

近年来,冷水滩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常态化对湘江源头开展河道打捞保洁作业,维护河湖生态环境,充分保障河道“水清岸洁”,守护一“滩”碧水。

责编:屈文利

一审:屈文利

二审:王洁

三审:秦果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