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农商银行:备足春耕“金融底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1 10:22: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钟慧梅  欧弁苗

春风始,万物生。近日,素有“九山半水半亩田”之称的张家界市永定区一派春耕农忙景象。

为进一步推动春耕备耕有序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张家界农商银行紧密结合“开门红”工作实际,积极谋划春耕备耕金融服务,抓早抓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生产稳定、农民增收、农业发展。

立足“早”字  不负春事

“我有这样的种植规模离不开张家界农商银行的支持。”

春风拂过永定区新桥镇远大村的田野,浅绿拖摇目光,罗大哥一脸欢喜。

从十几亩到一千多亩,从单打独斗到成立专业合作社,成为致富带头人和省级水稻种植示范户,这些年,他在水稻种植的道路上,率先走出了一条“小康路”。

去年秋收后,他决定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资金出现暂时困难,张家界农商银行在金融普惠走访时得知其融资需求,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了全市第一笔湘农e担贷,从贷款申请到50万元资金到账,只用了三个小时,且全流程线上操作。今年2月,受冰雪灾害影响,他种植的300亩油菜受冻,大棚坍塌,该行得知情况后,再次通过“湘农云担贷”的方式,为其追加100万元贷款,全力保障春耕关键时段的生产资金需求。

而像罗大哥一样获得春耕备耕贷款的还有申家坪经济合作社。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它肩负了全村120余人的就业增收。在得知该合作社需要资金购买农业机械时,张家界农商银行新桥分理处快速和村支两委进行对接,并为其办理了50万元的“农担贷”,确保粮食生产有序开展。

为保证信贷资金早投放,农户早受益,去年12月底,张家界农商银行召开“奋进争先  勇当龙头”开门红劳动竞赛启动会,将支持春耕备耕作为拓展业务发展的重要内容、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准确把握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收粮大户等客户的资金需求,结合“开门红劳动竞赛、春节返乡乡贤拜访、金融普惠走访、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把身子“俯下去”、把服务“沉下去”、把触角“扎下去”,全力促进春耕备耕农业生产稳定发展,为春耕备耕建好了充足的“蓄水池”。

立足“新”字  不误农时

“瑞雪兆丰年,好年成加张家界农商银行的金融加持,我想,我们的2024年一定会大放异彩。”

80后的张先生对自家承包的800亩稻田信心满满。

张先生是典型的新农人。2023年底,他从父母手里接过了粮食种植大户的担子,开始他的水稻种植征程。今年年初,张家界农商银行通过“农担贷”的方式,为其发放了40万元的贷款,助力春耕备耕。

据了解,张先生一家原来在市区从事水果批发生意,2013年,其父亲回到新桥贵峪村开始种植水稻,2018年,张家界农商银行创新推出“金融精准支持农村农民双创带动脱贫促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他们家被评为“双创”示范户,获2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对粮食产业的不断调整,张钊铭一家也迎来了水稻种植的春天,其种植规模从原来的200亩增加到了800亩。

为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该行持续创新信贷产品,围绕农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合理确立贷款额度、期限、利率等产品要素,大力推广”农易贷“莓茶贷”“湘担e贷”“张家界快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创新担保方式,丰富抵质押物品种,及时跟进各类农户需求,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12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服务,做到不误农时、不误农事,为春耕生产开好头、起好步注入金融“活水”。

立足“快”字  不拖农需

不到两天,一笔40万元的贷款就发放到了张家界市永定区新桥镇新桥社区李书记的手中。看着卡中的贷款资金,李书记再次对水稻的高产丰收有了信心。

2012年,在外务工的李书记回到了阔别的家乡,他丢掉打工赚钱的幻想,一门心思地扑到了水稻种植,资金困难时,就从张家界农商银行贷款5万元,购买化肥种子。一种就是这些年。如今,他的水稻种植面积已有800余亩,成为新桥社区的中粮大户,致富带头人,也当选了该社区的书记,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

今年年初,受冰雪影响,他决定对种植大棚进行提质升级。张家界农商银行新桥分理处得知其资金需求后,第一时间为其发放了40万元的春耕备耕生产贷款。

“多亏了农商银行一路扶持,现在,我的育秧中心现在每天育秧100亩,炼苗25天左右就能下田插秧了。”

他侃侃而谈,与传统的人工育秧相比,机械化育秧具有恒温、恒湿、保肥的优势,提高了育秧效率,培育出来的秧苗品质更高。看着眼前那绿油油的秧苗,也就看到了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的壮丽画卷。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了不误农事,不拖农需,该行开辟春耕备耕信贷投放“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限时办结,全力保障农事资金投放及时精准,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简化办贷手续,全方位满足涉农主体短、平、快的资金周转需求。截至目前,累计为4017户农户、125家合作社以及涉农经营主体发放春耕备耕贷款43623万元,进一步备足金融“底肥”。

责编:田锐

一审:田锐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