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餐饮外卖打包费岂能成糊涂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1 10:08:58

杨玉龙

3杯奶茶装在同一个袋子里,却要收取3份打包费;150元的餐品,打包费就占了10元……如今,在各大外卖平台上,绝大多数餐饮都要收取打包费。然而,媒体记者调查发现,打着“限塑令”名号收取的打包费,在实际交易过程中变成了一笔糊涂账,怎么收、收多少,都是各商家说了算。

打包费从何而来?值得追问。外卖平台上对于打包费的解释是:依据国家有关政策要求,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因此收取相应的打包费用。但这样的说辞难以服众。毕竟,这不仅未能有效减少外卖包装的使用,反而因为外卖包装成了一个新的利润来源而“过度包装”,导致其使用量不减反增、浪费更大,并且加重了消费者负担。

从法律角度来看,法律并未禁止商家收取打包费,也没有关于打包费标准的法律规定。这意味着,在法律框架内,最终是否收取、收多少打包费在于商家的经营决策。但是,外卖收取包装费是市场行为,起码要明码标价,并给予消费者选择权。此前,曾有一家电商对每笔订单收取1元包装费,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认定为“强迫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予以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这对于肆意确定包装费的外卖商家来说,也是一种警示。

针对餐饮外卖打包费乱象,商家与平台都要有相应的默契。商家应当根据实际情况,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打包选择,而不是只盯着收费;外卖平台则应负起监管监督责任。对此,就有媒体曾建议制定更细化的外卖包装收取规则,将外卖包装物的名称、材质、规格、单价、不同品类食物的打包方式、包装费的收取规则等关键内容予以规范。这不仅是对消费者的负责,更是对商家和平台自身发展的负责。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